教育教学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宝华教授作高端学术讲座

日期:2020-08-21     作者:     编辑:张敏    阅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宝华教授作高端学术讲座

    202082009:00-11:00,在青岛大学中心校区学思楼103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宝华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流动的传统--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设计中的价值转化》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作为青岛大学2020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的首场讲座,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讲座由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主持,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师生共计120余人参加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2008200034161

    讲座中张宝华教授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设计中的价值转化”展开讲解。他指出要创新必须先回到原点,回到初心,在吸收传统文化元素和保持传统文化原本魅力的前提下,兼收并蓄,才能转化为符合当代审美的现实产品。设计与信息表达息息相关,设计就好比是一个桥梁,将不同的事物联系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200820003415311

    张教授表示设计概念的完成和设计想法的实现,首先需要好的概念和想法,分析其可能性;其次确定设计的视觉语言,需要准确把握信息的能力和灵活运用视觉语言与语法的能力,发现设计的共通之处,以达到雅俗共享的效果。随后张教授指出经典设计的意义:经典的设计拉进了现在与过去的距离,我们要探究传统与流行的设计所反映的文化。

微信图片_202008200034163

 张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设计价值转化的角度,结合他本人的设计案例,带领同学们感受设计更深层的内涵,在设计过程中应该秉持精益求精、摈弃浮躁、踏实勤奋的态度,在现代设计中追求精致与完美的工匠精神。现代审美为骨,中式格调为韵,交融发展。设计师要有对信息的准确把握能力和对视觉语言与语法的灵活运用能力;设计作品自身要具有艺术性;艺术设计的抽象性与具象性,与科学技术的抽象性,都是凝练信息的表达方式。

 

微信图片_202008200034166微信图片_202008200034152

   

微信图片_202008200055531

微信图片_202008200034154

    讲座对在座的师生们非常有触动和启发性,之后师生们就“传承与创新,传统与时尚”的话题与张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传统记录过去,设计预测未来。传统的审美理论结合时代的发展转化为新的知识,这种新知识的转化会呈现新的民族风格和民族特色。“拥有正确设计方向的经典设计可以长久享有。经典的设计不会变老”。

张宝华教授担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家纺艺术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纺织服装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会理事、色彩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染织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NCS(Natural Color System)中国地区特约色彩专家,为国内多家著名纺织公司和企业从事纺织品设计与品牌策划,将实践与教学紧密联系体现于教学之中,于1998年、2006年两次获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2005年获香港桑麻基金奖教金,2017年获中国设计权力榜“Design Power 100”,2017年获第九届“色彩中国”中国服饰色彩奖等荣誉。近年举办“流动的传统——张宝华丝巾艺术展”等六次个人作品展,参加多次国际国内专业展览并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