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纺材系党支部书记苗大刚老师的网课风采

日期:2020-05-03     作者:     编辑:李涛    阅读: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国人的心。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联防联控下,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纺织行业在本次疫情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苗大刚老师在研究生的《新型染整技术》课程的教学中,除专业知识的传授外,价值观的引领与塑造也是其课程的重要教学目标。苗老师积极努力,探索和实践着课程思政改革的有效途径,挖掘专业知识和思政元素的完美融合点,实现课程思政的“育人细无声”。

国旗和党旗对中华民族的重要意义我们都清楚,医用纺织品对医护人员及战胜这场疫情都很重要;这几个元素包括很多纺织专业知识,都是苗老师与同学们课堂讨论的主题。

在关于国旗和党旗讲解环节,学生们说: "老师,原来国旗是属于印花的啊,不是染色染出来的啊!" "老师,请你把你手中的国旗翻过来我看看,奥……原来是这样啊,我懂了,我懂了。" "老师,国旗是怎么一次印透的呢?" "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什么意思?" ……通过本段学习,同学们对国旗和党旗有了更深的认识,增强了爱党爱国情怀。

在讨论防疫人员穿戴医用纺织品方面,同学们纷纷表示医用纺织品在舒适性方面还需很大提高,后期需要我们纺织科研人员进一步努力以提高改善。苗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对SMS防护服材料是否适合做防护口罩进行深入探讨。由于大家意见有分歧,苗老师现场连线非织造布专家进行了确认。通过讨论,学生们体会到纺织印染技术在抗疫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以及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之处。

苗大刚老师结合时事热点,积极与学生们互动,活跃网课课堂氛围;通过实例,引导同学们主动思考,发现并掌握身边的纺织印染专业知识。同时,苗老师把课程思政和专业教学巧妙的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一种“育人细无声”的价值引领,注重顺其自然的隐性教育。

课程思政,育人无声,立德树人,老师们用心发声,为专业知识插上思想的翅膀,让专业课程变得有温度、有力量、有灵魂,以实际行动践行“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