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19级学生学情分析会议

日期:2020-05-03     作者:     编辑:李涛    阅读:

 

2020年4月3日下午4点,纺织服装学院通过网络在线开展了2019级学情分析会议。本次会议由2019级辅导员孙文军老师主持。高育红书记、张敏副书记、2019级各班班主任、2019级各班班委参加了此次会议。另外,会议还特邀优秀校友徐连龙做了经验分享。

会议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一、孙文军老师做2019年秋季学期学情分析;

二、优秀班级管理和学风建设经验分享;

三、优秀校友徐连龙经验分享;

四、张敏副书记指导讲话。

辅导员孙文军老师介绍上学期学习情况

会议中,孙老师主要就19级学生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挂科情况、平均成绩、专业排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析。第一、通报了纺织专业、轻化专业、服装设计专业各班的挂科情况,提醒挂科率较高的班级,要重视班级学风建设,找原因,想对策,努力减少挂科人数。第二、表扬总成绩靠前的班级,鼓励这些班级再接再厉,继续保持;督促成绩落后的班级戒骄戒躁,奋起直追。第三、对比班委的成绩情况,对表现优异的班委提出了表扬与肯定,鼓励班委继续努力学习,发挥好带头作用

二、优秀班级分享班级管理和学风建设经验

1、纺织类九班班委李莹莹:

李莹莹同学主要就其自身经历细致地进行了经验分享:

1.班委要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地向老师反馈问题和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2.班级同学间多多交流学习经验,分享学习内容。

3.以身作则,及时和老师互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4.即时收集整理作业,及时向老师反馈同学们的疑问。作为班委,在班级中起着带头和催化剂的作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积极推动大家都共同进步,是作为一个学习委员所必须做到的事情。

2、纺织类四班班委吴慧芝:

吴慧芝同学详细地就学风建设,学习的策略及方法,班级氛围及线上学习情况进行了分享。以下是其中的两个部分:

1.班委发挥监督与督促作用。课代表会第一时间传达老师布置的任务,同时学习委员也会主动将老师布置的作业整理出来,并在学习群里来督促各个同学及时完成课后作业。

2.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线上学习虽然带来了许多不便,但是学习方式更加多样化,也更加灵活。同学们能够通过线上学习,b站,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等不同学习资源提升自我。

三、优秀校友徐连龙和大家做分享交流

徐连龙校友指出:

1.纺织服装学院为其公司输入了大量人才,其中我们子公司的经理、技术中心的经理、技术中心的主任等都是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的毕业生。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且他们中有人获得山东省的劳模、国家拔尖人才等荣誉。

2.同学们回想一下大学四年,实际上是最美好的年华,大学这四年要努力充实自己,学习好专业知识,只有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在我们面向社会的时候才会有更加良好的发展前景。

3.进入企业之后,会发现现在的纺织行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包括现在的产业升级,品牌创新等。我个人参与了蛟龙号的一代深潜绳索项目的研发,如果没有这个绳索,蛟龙号也就不能下潜到这个深度。我深深地感受到现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离不开纺织产品。

4.我自己也很庆幸和自豪进入了纺织这个大家庭。纺织对我个人的职业生涯和人生收获都有很大的影响。

徐连龙先生最后嘱咐大家: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建立宽广的人生格局,坚定信心,好好学习,珍惜时间,树立榜样,追求卓越。

四、张敏副书记讲话:

 

他首先提出了三个问题让大家思考:1.在相同资源、相同起点的前提下,经过短短的半年时间,为什么同一专业不同班级的学业差距如此之大?2.为什么同一专业不同班级的同学学业差距如此之大?3.为什么班委之间学业差距如此之大?

书记接着为我们分析了原因:

一是班级之间的学业差距和班风密切相关。优秀班风需要班级每个成员努力营造并让大家共同受益,反之亦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班风的建设过程中,班干部应该负首要责任,要起到积极的模范作用,带头营造起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二是同学之间的学业差距和自我管理能力密切有关。有些同学挂科绝不是因为智力原因或者学业有难度,根本原因是没有明确的学业规划和人生目标,放松了自我要求,自我管理能力薄弱,自律意识淡薄,缺乏时间观念。三是班委之间的学业差距和身份角色意识密切相关。没有认识到作为一个班干部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甚至没有把班干部当作一回事,缺乏应有的身份角色意识。应该珍惜班干部这个身份,把它当作自我激励,追求卓越的“标杆”;应该演好班干部这个角色,把它当作磨练意志、锻炼能力、提升修养的”舞台“。

最后,他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各班级要主动联系班主任,迅速召开学情分析主题班会,写出班级学情分析报告,找出差距,分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二是所有挂科班委要提交分析报告,从思想深处深刻反思原因,明确努力方向;

三是督促班级所有挂科同学提交学情分析报告,明确学习目标。

优秀校友徐连龙简介:

徐连龙,纺织服装学院2004级纺织工程专业本科生。在学期间,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毕业后,将专业所学与报国理想结合起来,专注特种绳缆研发,包括海洋绳缆、航天绳缆系列等。2010年起为中科院、国家海洋局、空间技术研究院等机构定向研发特种绳缆,先后为“蛟龙号”载人深潜器、航天飞船、火星探测器等国家重点实验定向研发,填补了国内的空白。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纺织大工匠、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感动市北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