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网络考研复试动员会

日期:2020-05-03     作者:     编辑:李涛    阅读:

 

目前,所有参与考研的学生正处于复试、调剂的关键阶段,因特殊时期不能当面进行交流,纺织服装学院的老师们于3月27日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为2020届毕业生举行了一场“考研复试动员会”,助力大家顺利考研参与本次会议的有纺织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老师、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田明伟老师,纺织服装学院团委书记刘雅婷老师。下面就由小编带大家一起回顾一下今天会议的重点内容吧!

教师指导篇

01

田明伟院长首先与我们分享了因今年特殊情况,复试时可能会由特别形式进行,比如视频面试,需要提前找到线上面试的感觉。接着分享了研究生复试的注意事项和复试需要带的材料。在面试时,着装礼仪需简洁大方干净,提高印象分。面试沟通时考察问题基本都是专业课,扬长避短,熟悉的可以多讲一点,不懂的地方尽量避开,合理解释。而英语面试需要提前准备英文自我介绍和专业英语问题。专业课面试时要理论兼顾实践,注重专业知识、研究方向、毕业论文等方面,要尽力展现自己。田明伟院长还透露,其实面试老师是很平易近人的,不要把自己吓住了,从而影响发挥。同时也要特别注意调剂安排,争取都能去到理想的院校。

接着,田明伟院长分享了我们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独特的优势,在读研时选择本校也能收获颇多。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是青岛大学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且纺织学科是省内唯一国家级特色专业。除此之外,我校还有国家、省级实验平台,学术队伍领军人才高端,队伍齐全,现有人员145人,硕导70余人。研究方向有:功能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功能纺织材料、绿色化学与清洁染整、功能纺织品与服装四种。同时,我院也有国际化访学,与美国德国法国韩国多校有合作交流协议。

最后,田明伟院长表达了对大家的祝福,希望纺院学子都能考研顺利。

02

张敏书记希望大家对考研复试高度重视,复试占的比重很大,做好充分和精心的准备,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多获取复试信息。而在边缘线的同学要积极推荐自己,根据初试成绩指定适合自己的目标,保证录取率。目标要准出手要快,正常发挥就好。同时张敏书记也祝愿各位同学复试成功,对优秀毕业生们的分享表示感谢。

毕业生分享篇

江南大学 吴慧萍

江南大学的吴慧萍学姐,分享了专业知识与能力的重要性,又介绍了综合素质的需求,例如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科研实习经历、人文素养等条件。充分的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进行了经验介绍。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浙江理工大学 欧阳兆锋

来自浙江理工大学的欧阳兆锋学长首先展示了浙江理工大学的概况,接着提醒应当注重基础,加强记忆。在面试前需放松心态,坚定信心。除此之外,还需要提前联系导师,关注导师研究方向、科研能力、就业前景、人品等方面。并进行主动沟通,获得好的第一印象。同时在写套瓷信时,要包含自我介绍、考研情况、未来规划等内容。此外还要跟导师搞好关系,否则有延毕的风险。

东华大学 陈伟

东华大学的陈伟学长,首先分享了一些复试时候出行一些注意的方面,接着又分享了复试的流程和需要做的准备,他建议面试时提前找好各个教学楼,防止到面试时手忙脚乱。最后又进行了一些心得体会的分享,他这些亲身的经历经验也让我们收获良多。

东华大学 全林

东华大学的全林学姐分享了面试的流程,首先是英文自我介绍,接着是一个中文或英文的问题,然后抽取两个专业性问题,再进行文献翻译,最后是涉及到大创、毕设随机提问。同时学姐也提醒大家,需要注意准备简历、成绩单一式多份。

北京服装学院 佟萌

北京服装学院的佟萌学姐告诉我们,应当提前选择心仪的导师并联系导师,自我介绍应包含初试和本科期间的成绩,并表达一下自己的愿望。简历要做到外观简洁美观。要提前了解具体复试内容,多查阅相关目标院校研招网。面试时要着装大方得体,并将简历多打印几份,还要对自己提交的材料烂熟于心。自我介绍要简洁明了并突出自我优势。毕业论文也要有一个大致思路。佟萌学姐还分享了一条面试小技巧,如果自己不是第一个面试可以问一下之前面试的同学,多获取一些面试的信息。

最后,纺院学子们在钉钉群里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老师也给新一届参加复试的学子们送去了激励,预祝他们成功取胜。

祝新一届纺院考研学子,纵使困顿难行也当砥砺奋进执笔为剑,披荆斩棘,以梦为马不负韶华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