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开展夏季学期专业实习活动

日期:2020-07-08     作者:     编辑:张敏    阅读:

纺织工程专业本科生开展夏季学期专业实习活动

受疫情影响,纺织工程专业17级学生原定于夏季学期开展的校外生产实习活动调整为企业专家讲座交流的形式。本次专业实习邀请了青岛海关、青岛海丽雅集团、青岛宏大集团、青岛天祥集团、高密孚日集团、德州恒丰集团、威海海马地毯集团等青岛市内外数十家纺织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为学生作专业讲座,讲座内容根据企业性质涵盖了纤维、纺纱、机织、针织、染整、检测、贸易等纺织全部产业链。青岛市内专家采用线下教室讲座形式,市外专家采用线上讲座形式。考虑到部分学生未返校,线下讲座同时开启了线上直播。为保证实习效果和质量,定期还组织学生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与交流。

为弥补未能亲临现场参与生产实践的遗憾,专家准备了大量生产现场的图片、视频资料和生产案例分析。通过学习,学生们深入了解了纺织先进加工设备、工艺和流程,不仅进一步巩固了专业理论知识,还将理论知识与生产有效的结合,达到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目的。同时,学生们还进一步了解了纺织企业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与生产实践相关的标准、法律法规与社会责任,以及纺织生产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本次实习活动的开展符合纺织工程专业认证下的毕业要求指标,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