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学院师生开展“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0-08-03     作者:     编辑:张敏    阅读:

纺织服装学院师生开展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国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75日,纺织服装学院牵头组建的“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微爱1N推广实践团奔赴济宁市泗水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在校所学知识转化为扶贫新力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大学子的精神面貌和使命担当。

 

实践团由来自纺织服装学院、文学院、物理学院和医学部的杨玉凡、李胜男、高润琪、周子鹤、侯智严、赵庆辰6位同学组成,由我院的张春明担任指导教师,团队体现工、艺、文、理、医学科综合优势,以扶贫济困、救孤助学为工作重点,结合泗水县特色扶贫项目开展了困境儿童“温暖小屋”项目推进、扶贫公益宣传、“支付宝消费捐”地推等系列活动,增强了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泗水县“微爱1N”特色扶贫政策实地调研

76号上午,实践团成员身着自主设计定制的统一服装来到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学习调研泗水县“微爱1N”特色扶贫政策和系列项目,协会第一书记马怀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协会对部分贫困家庭、困境儿童的帮扶、救助情况。

 

经过一个上午的参观学习,实践团不仅充分了解了泗水县扶贫工作的落实情况及国家开展扶贫工作的重要性,也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困境儿童“温暖小屋”项目工作推进

76日下午,实践团准备了书籍和衣物,联合微公益协会驱车几十公里深入泗水县乡村地区,对6个受援家庭和5个拟帮扶对象进行走访慰问和实地调研,深入推进山区困境儿童“温暖小屋”项目计划。

     

实践团与协会联合开展工作,对受援家庭 “温暖小屋”的建设进度、家具配备以及建成后的使用情况等进行监督和考核,对拟帮扶对象的家庭实际情况进行调研和评估。在走访过程中,一位女孩格外让实践团成员担心,父亲常年在工厂里看大门、母亲在她4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坎坷的身世让上高一的小姑娘变得不爱与人交流甚至自闭,学习成绩也受到了严重影响。对此,实践团成员高润琪、周子鹤、赵庆辰特地与女孩QQ、微信等建立了联系,通过关心聊天、心理疏导、课业辅导等形式对其提供跟踪陪伴,帮助其解决成长与学习中的困难。

利用地摊经济开展扶贫公益宣传

为响应地摊经济号召、推广新型公益募捐模式,76日晚,实践团成员来到位于泗水县人民路夜市举行“大学生地摊义卖”活动,将出售爱心产品所得用于资助泗水县贫困儿童的学习和日常生活,并通过这种形式积极开展扶贫公益宣传,进一步弘扬扶贫济困精神,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贫困家庭、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3个多小时的地摊义卖过程中,杨玉凡、李胜男、侯智严等实践团成员始终穿着厚厚的道具服装进行公益表演、介绍“微爱1N”特色扶贫政策和公益项目,为实现泗水困境儿童简单而美好的梦想拼尽全力。

 

“支付宝消费捐”地推行动

77日至12日,实践团联合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于泗水县金庄镇、济宁市任城区等多地连续开展了“支付宝消费捐”地推活动。同学们先是共同学习支付宝APP“消费捐”爱心商家的入驻操作流程,再对济宁市各个商圈的位置信息和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和梳理,然后采取分组的形式分头执行地推任务。

   

     

 

从琵琶山大市场到万达写字楼、从薛口建材市场到铁塔寺、从东门大街到水产路……实践团成员几乎走遍了济宁市的商业街、店铺密集的街面和各大市场,成功征募208家商家入驻泗水微公益“支付宝消费捐”爱心商家平台,不仅为自己收获了成长、收获了友谊,也为困境少年儿童收获到更多的关爱和关注。6名同学在实践中展示出了青大学子昂扬向上、追求理想、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受到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和当地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经此一行,同学们亲眼看到了焕然一新的美丽农村面貌,也切身感受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仅是基础设施的完善,更是每个人思想觉悟的提高,当代大学生正处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更需要不断学习、心怀感恩,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勇作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