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典型案例四

日期:2016-07-07     作者:     编辑:李涛    阅读:

 

阻燃纤维及植物源中草药纤维和面料助推纺织服装产业

 

夏延致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再生纤维素/SiO2纳米复合材料与无机高分子阻燃纤维”,首次将溶胶-凝胶纳米材料制备技术运用到阻燃纤维改性,在纺丝成形过程中实现双溶胶-凝胶化过程,阻燃剂前驱物聚合为无机高分子阻燃剂和再生的纤维素同步固化,阻燃剂以纳米尺度或互穿网络的形态均匀分布在纤维素纤维中。获得阻燃效果好、不熔融滴落且遇火基本不释放有毒气体的阻燃纤维素纤维。

 团队与恒天海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阻燃纤维素纤维的生产工艺和阻燃剂配方等技术改进,提高了阻燃纤维的均匀性、阻燃效果和物理机械性能。并开展了阻燃纤维素纤维及织物应用新领域研究工作,在阻燃纸张、锂离子电池隔膜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近三年来,阻燃纤维素纤维产品出口美国等国家数万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于湖生教授团队将发明专利“具有植物源抗菌功能和芳香气味的粘胶纤维及其制备方法”进行产业化,研发出系列植物源中草药抗菌防臭纤维及其产品,制成“药衣”。植物源抗菌防臭粘胶纤维由于抗菌剂均匀分布在纤维中,耐洗涤性好,抗菌防臭功能持久。另外,中草药有效成分作为一种天然抗菌剂,安全无毒,无副作用,对环境无污染。该纤维及制品经国内和国际权威机构检测其抗菌性分别达到或超过了国家相关标准。目前已研制成功了绿茶、薄荷、草珊瑚、银杏叶、罗布麻叶、金樱子、千年健等抗菌防臭粘胶纤维及产品和植物中药保健粘胶纤维及产品等。纤维面料已在青岛百草纤维科技、青岛玉石制衣、青岛邦特纤维、青岛迦南美地家居用品、山东碧海标志服装有限公司、青岛雪达集团、山东富山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批量生产,制作了针织内衣、袜子、家纺产品、婴幼儿服装和卫生用品等。这些系列产品已在国内外广泛销售,受到了市场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