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学院如期启动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课

日期:2020-05-01     作者:     编辑:李涛    阅读:

 

2月17日上午8点,修读《品牌服装设计》的2017级服设2班的同学们和任课教师郑广泽老师通过“雨课堂”在“云端”互致新学期的第一声问候,纺织服装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141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就此正式启动。

新学期线上开学的第一天,学院5个本科专业的35门课程分别通过“雨课堂”、“智慧树”、“腾讯会议”等在线授课平台实现了如期开课,全院师生利用互联网、电脑、手机等现代科技和通讯手段践行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学院督学、专业负责人等通过线上授课工具进行了巡课督导。

【场景一】:

服装设计与工程系的刘红博士通过“腾讯会议”为2018级服工专业的同学讲授了《成衣工艺学》,全班55名同学无一缺勤。刘老师利用视频直播、共享屏幕、语音互动等功能实现了理论讲授、课件分享、研讨答疑,顺利完成了本堂课的教学计划。

【场景二】:

纺织工程系的姜展博士通过“智慧树”给2018级纺织3班的同学讲授了《纺纱学》,作为学院线上授课工具探索的先行者,姜老师已经提前尝试过多个平台,并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正式开课前的试讲调试,在掌握各类平台功能特点的同时还为其他同事提供了许多技术支持和经验分享。

【场景三】:

作为新开课《工程伦理》的主讲教师,纺织材料系的李纪伟博士今天用“腾讯会议”为2017级纺织1、2班的同学们讲授了“如何理解伦理以及工程实践中的伦理问题”,对于第一次开讲就遇到非常规的情况,李老师并没有感觉到不适应,他表示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认真努力的态度让他对完成好线上教学充满了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让庚子新春蒙上了本不该有的沉重,纺织服装学院的快速反应、科学应对,众志成城、乐观向上的工作氛围以及凝心聚力的实际行动是这次线上开课得以如期启动的重要保障。

【行动一】:

学院领导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方式召集系主任、学科负责人、全院教师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部署、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计划调整,以及雨课堂、超星泛雅等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培训。

【行动二】: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老师们每天通过网络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状况,进行远程学业指导。

【行动三】:

教学院长组织协调,建立在线教学平台和资源的学习交流工作群,邀请平台工作人员与教师共同研讨线上授课的工具和方案。

经过学院领导班子精心细致的部署、相关的70余位任课老师紧张有序的筹备以及全体同学的不懈努力,学院在春季学期前六周开设的118门(头)课程已全部完成在线授课平台选择、教学预案调整和建立课程联络群等工作,其余部分实验/实践课程也全部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学习资源和疫情解除后的补课安排。疫情肆虐不但没有影响教学活动的如期开展,反而激发了老师们顺势而为、探索教学新理念和新模式的工作热情,“各个线上授课工具的功能特点和使用技巧”、“怎样针对网络授课调整讲课方式和考核办法”、“如何让学生快速适应和接受目前的学习方式”……老师们在各个工作群里掀起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热潮。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纺织服装学院师生用实际行动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全力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教学教研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撰稿:张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