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向下箭头
通知公告

欢迎优秀学子报考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

日期:2020-06-05     作者:     编辑:李强    阅读:

 

锦绣纺织 经纬天下                                

 

   

1、底蕴深厚  体系健全      

1950年开始培养纺织专门人才,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5年起培养硕士研究生,2017年起开始招收博士生,构建了“本-硕-博-博后”为一体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拥有山东省唯一的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有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设计艺术学(服装艺术设计)硕士方向,纺织工程、工业设计工程、材料工程3个工程硕士专业领域。其中,纺织工程为山东省重点学科、纺织工程领域为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特色工程领域。  

2、平台完备  开放共享    

建有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生态纺织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纺织、服装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特型非织造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非织造材料与产业用纺织品创新研究院、功能纺织品与先进材料研究院、纺织产业创新研究院、生态纺织技术创新研究院等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助力学生实现科研梦想。  

3、名师荟萃  学术引领    

汇聚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特聘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一大批纺织学术带头人及纺织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重大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泰山学者团队、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等多个创新团队,形成了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学术队伍。  

 4、特色专业  风格独具    

纺织工程    

国家特色专业,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实行学分制。专业坚持工程教育与纺织学科教育相结合,突出新工科特点,采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模块)”的培养模式,有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针织与服装、纺织与纺织品贸易、现代纺织技术与应用、纺织与计算机应用、非织造材料与产业用纺织品六个模块。培养面向现代纺织行业发展需要,掌握扎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专业素养和工程能力,具有健全人格、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在海关、商检、外贸、纺织服装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纺织品检测、商务贸易、工艺设计、新产品技术开发、生产经营管理、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工程专门人才。  

本专业直通硕士、博士。2019年本科生考研率为55%,其中65%考入双一流学校,就业率为98%以上。
    本专业已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毕业生可获得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国际互认资格。  

服装设计与工程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实行学分制。采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方向”的模式,培养面向现代服装行业发展需要,扎实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专业素养和工程能力,具有健全人格、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并实现全面、自由、终身发展,能够从事服装及相关行业产品研发、生产运营、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工作的高级工程专门人才。  

本专业直通硕士、博士。2019年本科生考研率为42%,其中57%考入双一流学校和国外知名高校,就业率为100%。  

轻化工程    

山东省特色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实行学分制。培养面向轻化工程、化学化工产业需求,具备从事工程技术、生产管理、研究开发能力,能在企业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及高等院校等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工程技术、商品检验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直通硕士、博士。2019年本科生考研率为69%,其中75%考入双一流学校,就业率为98%以上。  

服装与服饰设计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实行学分制。培养能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时尚产品设计、时尚艺术管理、传统服饰文化研究,具有较强设计创造能力和敏锐时尚嗅觉,通晓时尚产业尤其是服装市场的基本运作知识,把握时尚潮流并进行流行预测,能在服装艺术设计领域、应用研究型领域及艺术设计机构从事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2018、2019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颁发的服装设计人才培养成果奖。  

本专业直通硕士。2019年本科生考研率为10.2%,其中40%考入双一流学校,就业率为100%。  

青岛大学青岛时尚学院依托本专业,联合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共同建立。  

5、以生为本  重在培养    

培养理念:贯彻工程教育认证先进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  

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双学位、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国际化”等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实现全员导师制,因材施教,个性指导。  

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科技·时尚  纺织创新实验班            

以培养“学术研究型和高端应用型”人才为根本目标,以双导师制、国际化培养、专业大师班为培养特色,强化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采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双学位”等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融含现代纺织技术、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纺织智能控制、纺织与贸易、针织与服装、非织造材料与产业用纺织品6个专业方向,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性选择。  

国际化人才培养        

德国霍夫应用技术大学出国留学交换生项目:每年选拔纺织工程专业本科二、三年级优秀学生,赴德国霍夫应用技术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两校学分互认。在德学习期间,德方免学费,并提供每月300欧元的生活费补助。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3+1+1”本硕连读项目:在青岛大学修读3年,大四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修读1年研究生课程。学生在青岛大学本科毕业后,符合出国留学语言要求,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再修读1年研究生课程,即可获得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硕士学位。  

青岛大学国际暑期学校项目:邀请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的高水平师资,开设30至40门覆盖经济(Economics)、商科(Business)、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人文科学(Humanities)等领域的北美标准学分课程,本学院学生可免费申请课程学习,足不出户感受美国常春藤式的精英教育环境,让你与世界顶级名师来一次亲密接触。  

6、奖助丰富  助力成长    

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政府类奖助学金,以及青岛银行奖学金、青啤奖学金、青岛大学校长奖学金、青岛大学博学奖学金、青岛大学明德奖学金等。  

     学院设有“鲁泰奖学金”、 “富纺奖学金”、“韩宗正奖学金”、“乌斯特奖学金”、“立达奖学金”等,每年奖励资助资金高达20余万元,校院奖助学金覆盖面约占学生总数的80%。  

7、深造就业  前程似锦    

考研率持续提升,整体考研率年增长6%,工学考研率年增长8%。2019年,学院考研率实现新突破。工学(含纺织工程、轻化工程、服装工程)考研率达51.04%,首次突破50%。其中,轻化工程为69%,纺织工程为55%,均首次突破50%。考研质量显著提升,考入“双一流”大学、国外名校比例达70%。  

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社会满意度达99%,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中国特别是山东纺织服装行业的中坚力量。  

8、深度融合   协同育人    

构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学业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为一体的协同育人队伍。  

构建产教学研深度融合协同育人工作机制。拥有青岛大学第一个学院理事会,设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合作基地3个、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15个。  

强化科教协同育人。校内外科研平台13个,全部面向学生开放。鼓励本科生从一年级开始进实验室、进课题、进团队。  

与鲁泰集团合作,组建了“鲁泰高端国际化人才储备班”,形成了高端人才培养、就业、创业、实习的联动机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9、创新创业   活力迸发    

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校内外创业导师队伍达120余人,创新创业平台25家。荣获青岛大学“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孵化出灏外服装、纺配商城、隆德纺织等创业企业。  

10、校园文化  精彩纷呈    

  加强高端学术引领,打造“经纬纵横大讲堂”,开阔学生视野,涵养学术品格,培养科学精神。近3年,学院共举办高端学术讲座120余场,学生受益面达到100%,参与学生超过1万人次。  

强化实践育人,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积极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增长知识见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院“筑梦新丝路”新疆调研团获评“2017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强化文化育人,营造先进校园文化。各类校园文体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有助于学生丰富人生、启迪智慧、展现风采。  

11、优秀校友  实力见证    

大国工匠2004级纺织工程专业校友徐连龙    

      专注特种绳缆研发,2010年起为中科院、国家海洋局、空间技术研究院等机构定向研发特种绳缆,先后为“蛟龙号”载人深潜器、航天飞船、火星探测器等国家重点实验定向研发,填补了国内的空白,以高度的“工匠精神”,注“神”于绳,用钻研和创新让一条条看似普通的绳子“上天下海”。他们研发的特种缆绳应用于科考船只,打破了物探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他带领团队研制的缆绳,将蛟龙号潜水器的许多深海试验仪器送入海底,并为蛟龙号拴上了安全绳。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技术骨干,10年来徐连龙申请专利47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项,省级标准两项。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纺织大工匠、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感动市北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