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向下箭头
通知公告

2020年青岛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科研流动站博士后招收通知

日期:2020-07-12     作者:     编辑:姚念娣    阅读:

 

一、纺织科学与工程科研流动站简介

纺织科学与工程科研流动站设在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学院源于山东纺织工学院,始于1950年4月由纺织工业部华东纺织管理局举办的青岛纺织技术训练班,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雄厚的师资力量,深厚的学科底蕴,强劲的科研实力,优良的育人成果。从1950年起培养纺织专门人才,已有70年历史,从1985年开始硕士联合培养,硕士培养历史长达35年,是山东省唯一的纺织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授权单位。学院现有纺织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纺织科学与工程)、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纺织科学与工程)、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设计艺术学)、3个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纺织工程领域、工业设计工程领域、材料工程领域),其中纺织工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均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纺织工程领域是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特色工程领域。现有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轻化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表演方向)5个本科专业,其中纺织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立项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拥有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海洋生物质纤维材料及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生态纺织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特型非织造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十余个科研教学平台,仪器设备总值达8743万元。学科现有教授24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12人,拥有双聘院士、国家特聘专家、国家杰青、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泰山学者、楚天学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泰山学者团队、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形成了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学术队伍。近五年先后承担系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近千篇,其中被SCI/EI收录三百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近百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科研经费总额达亿元。

纺织学科聚焦纺织行业及山东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需求,围绕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纺织先进制造、纤维材料及改性、功能纤维与产业用纺织品、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等科研方向开展科学研究。青岛大学已将纺织学科作为重点发展的学科,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和条件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使本学科在高水平科研成果、重大项目承担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学科整体实力处于国内同类学科前列,省内同类学科首位,是纺织产业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纺织学科门类齐全,专业领域广泛,专业涉及全产业链。学科坚持以行业需求和区域经济为导向,以重大科研项目为支撑,通过打造特色优势学科方向,取得了行业和区域领先地位;与企业产学研合作紧密,科技成果转化成绩斐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为纺织行业培养了一大批院士、国家杰青、泰山学者等专业技术人才和众多山东纺织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中坚力量及领军人才。

二、合作导师、研究方向和招收人数

序号

合作导师

研究方向

拟招收全职数

拟招在职数

1

陈韶娟

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

2

1

2

宁新

非织造材料、高分子材料

2

2

3

张学记

分析化学、智能生物传感

2

1

4

何田

自主柔性智能体,异质材料跨尺度增材制造

0

2

5

林佳弘

纤维与纺织,功能性纺织品,高性能高分子与加工,医疗与保健纺织品及高分子复合材料、生医与奈米纺织品及高分子复合材料、能源与环境纺织品及高分子复合材料

2

2

6

楼静文

功能性纤维材料与加工技术,医护用纺织品,节能节料绿色成型技术,医疗保健高分子复合材料,有机无机混成材料

2

2

7

曲丽君

低维纳米材料在纺织领域的应用研究

1

1

8

房宽峻

绿色纺织化学和清洁染整理论与技术

1

1

9

贲昊玺

生物质转化及核磁分析

1

2

10

韩光亭

生物质纤维、纺织工程

1

2

11

张洪信

机械智能设计与动力集成

0

2

12

龙云泽

静电纺丝制备功能纳米纤维及应用

2

2

三、招收条件、流程

申报人员应符合《关于进一步完善青岛大学博士后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青大人字〔2020〕25号)之条件。

(一)招收条件

1、非在职且不超龄人员进站:

根据《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20号),学校进一步加强博士后人员的招收管理,鼓励招收非在职且不超龄人员。非在职且不超龄申请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年龄在35岁以下(含35岁,即未到36岁生日);

(2)获得博士学位,且获学位时间一般不超过3年,身体健康;

(3) 申请人不能申请其博士毕业单位同一个一级学科的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特殊进站人员”进站:

“特殊进站人员”是指在职人员(含定向委培、现役军人)、超龄人员(自然科学领域35岁以上,38周岁以内;人文社会科学、医学领域35岁以上,40周岁以内)。

超龄人员申请进入流动站,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博士期间获校一等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或同等级别奖学金;

(2)现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或基金;

(3)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4)世界知名院校获得博士学位的外籍或留学人员;

(5)具有合作导师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急需的研究能力。

超龄人员申请进入流动站,需提供以上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二)招收流程

详见青岛大学人力资源处网站:: https://rlzy.qdu.edu.cn/info/1022/1427.htm关于做好博士后招收相关工作的通知

更多信息也可以查阅青岛大学人力资源处网站:https://rlzy.qdu.edu.cn/bsh.htm

四、联系方式

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9

邮箱:ynd1313@126.com

联系人: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