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纺织服装学院邀请浙江理工大学王来力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日期:2021-07-20     作者:     编辑:郑明雪    阅读:

纺织服装学院邀请浙江理工大学王来力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新闻网讯 719日,应纺织服装学院邀请,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王来力教授在博学楼301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纺织服装产品碳足迹、水足迹核算与评价”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商蕾老师主持,100余名师生参加。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庄严的目标承诺。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2021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十四五”规划也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其中。报告中王教授介绍了可持续发展的十六个目标,系统的分析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碳排放情景、水资源消耗和废水排放的环境负荷和影响因素,对纺织服装产品生命周期的碳足迹、水足迹核算与评价方法、核算边界、核算数据、核算标准等进行讲解。

本次报告内容全面深入,让师生对纺织服装产品碳足迹和水足迹核算与评价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纺织服装产品碳足迹、水足迹评价有了全新的理解和思考,大家感到受益匪浅。


王来力博士,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专家、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专委会专家委员、“浙江制造”标准评审专家。从事纺织服装绿色可持续发展和纺织品服装检测技术及标准化体系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杭州市社科规划等项目8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科研项目十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4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与制定纺织服装绿色标准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