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快乐云学,共“课”时艰——服装设计与工程系2022年春季线上授课开启云模式

日期:2022-03-19     作者:覃蕊     编辑:郑明雪    阅读:

一、学院积极组织线上教学工作

为落实山东省和青岛大学疫情防控精神,保障在各种防疫模式下正常教学工作的运行,学院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监督及指导工作,全面摸排开课任务、统计教学方式、督促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自查,确保每一位教师都能正常进行线上教学,同时明确学院线上授课要求与管理方式。

二、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在线开课情况

开课第四周,服装设计与工程系教师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微信群等平台与学生进行高质量的互动教学模式,并与学生建立课程群,共同探讨上课形式。主动为学生提供课程学习平台资源,鼓励和督促学生加强学习。

三、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推动教学质量提升

在多元化授课模式的推动下,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在保证线上授课正常运行的同时,教学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1理论+实践”线上教学,适应实践类课程特色

《立体裁剪》具有典型的“理论+实践”相结合的特点,为了克服实践部分无法现场教学的困难,教师首先通过线上教学将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并在线上给学生同步演示实操过程,学生在线上观看的过程中加深了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并能够更好地应用于后期的线下课程中。

2、及时获取学生反馈,随时交流答疑

《女装结构设计》属于边画边讲解的课程形式,学生在课上学习了理论知识之后,需要课下不断实践和练习。为了使学生充分理解和消化课堂内容,线上授课过程中,教师鼓励同学在谈论区发言和提问,教师随时答疑解惑。学生学习热情积极高涨,不懂就问,课后完成作业及时、主动。

 

由于《女装结构设计》课程的特殊性,学生需要课下花费大量时间进行实践和练习,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教师随时为学生提供课外答疑解惑和辅导交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给予解答,学习效果不打折扣。

    

3、多平台融合式教学,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学习渠道

1)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大多数理论课程均采用了多平台融合式教学模式,如《服装生产管理与智能制造》、《服装心理学》、《进出口服装商品检验》、《成衣工艺学》、《服饰时尚赏析》、《服装辅料及其应用》等课程,直播平台依托钉钉、腾讯会议,课程资源依托青岛大学在线课程平台(超星泛雅)、中国大学MOOC及学堂在线,为学生提供了全方位的学习渠道。

 

 

2)通过课程群(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或雨课堂进行作业发布,并在雨课堂中设置评分环节,通过分数判断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程度。

  

3)教师在课前布置习题,同时在课程中增加课堂练习和线上讨论环节,利用微信群、腾讯会议、钉钉的语音、视频沟通功能,强化课堂交互。

 

4)教师在线上直播的同时,同步进行PPT讲解以及现场录屏,在课后发给学生以便回看复习,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全体教师同心合力、共克时艰,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共同奏响战“疫”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