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卫林教授受邀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日期:2016-06-08     作者:     编辑:李涛    阅读:

 

    

   为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6月8日上午,纺织服装学院邀请武汉纺织大学材料与纺织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徐卫林教授来我校举办题为“纺织中几个问题的思考和创新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邢明杰副院长主持,院领导、系主任、各学科方向负责人、青年学术骨干以及纺织工程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共150余人参加。

   徐卫林教授结合中国纺织产业结构调整,分析了纺织学科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机遇、发展方向和趋势,简要介绍了纺织技术在军事、医药、农业、制造、通讯、航空等领域的最新应用。然后,围绕着“新型纤维的开发与应用”、“纤维表面科学及引用”、“纤维制品加工新工艺及应用”、“纺织品检测数字化发展”等专题,详细介绍了其团队的研究方向、研究过程、最新研究成果及实际应用情况。最后,他就如何开展基础研究、推进科研成果应用及转化等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并就相关专业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探讨。学术讲座所蕴含的学术含量、渗透的协同创新理念,以及徐教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科学探索精神,进一步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广大师生的学术热情和学术创新精神。

   徐卫林教授长期致力于新型纤维材料的教学和研究及纤维材料的改性、纺织测试仪器的研发及指标的建立、纺织新产品的开发等,主持国家973前期预研项目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收录61篇、EI收录10篇,是国内享有盛誉的纺织学科专家。  

   此次学术讲座是纺织服装学院“科技学术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后,学院将有计划地邀请国内外知名的学科专家,通过举办学术讲座、学术论坛等形式,提升学科影响,夯实学科基础,为创建“双一流”学院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