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纺企业“走出去”仍靠“质”当先

日期:2015-12-07     作者:     编辑:    阅读:

家纺行业正面临着国际价格变化、互联网冲击等考验,如何在“走出去”中更好地输出中国品牌,不少家纺企业代表认为,质量仍是关键,且影响力大于互联网。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在2015中国家纺大会上说:“今年1-9月份规模以上家纺企业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3%,大幅下滑。其中,内销额同比增长3%,出口额同比下降3%,出口量同比下降0.8%,主要是受汇率影响。另外,由于原料等成本上涨,从去年开始,就有不少家纺企业纷纷考虑走出去寻找更具成本优势的生产。”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前任主席巴萨尔指出,过去一段时间汇率变化明显,加上欧洲一些零售商缓慢出售库存、新品上市不济,短期欧洲市场不会很快恢复,而美国市场大约只有1-2%的增长率,企业竞争压力明显。

“未来的国际贸易肯定和原来不同,中国出口成本优势已经在退却,很多厂家转向了东南亚地区,甚至还有直接在美国设厂的。这迫使企业加快自身创新转型,市场本身也会优胜劣汰,否则还靠原来的发展方式走不远。”江苏堂皇集团董事长荆玉堂说。

广州源志诚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源津称:“我们专攻酒店市场,以前做出口,后转内销现又走出去了。今年飞了6次欧洲去看消费者到底喜欢用什么,而且从交通这个角度出发,世界没有太大区域限制,企业能拼的就是品质,还停留在低端,根本没得玩。”

“做大只是入门权,做强才有话语权”,棉田集团董事长马涛认为,不管是什么国际市场,都得重视研发和知识产权,注重创新。另外,在他看来,互联网是一种媒介工具,传统产业不应仇视但也不应盲目扩大其功效,如果只是追求一个数量增长,陷入不健康的发展阶段,得不偿失。

一些企业代表坦言,传统企业在转型中很迷茫,身上又带着原来发展中的惯性和轨迹,改变不是说干就能干成的,还得逐步探索,在试错中逐步总结、共享经验。

杨兆华表示,中国企业是不是要走出去决定权在企业自己手中,要走还是留关键看生产什么样的产品、主要市场在哪里,只要企业把产品做好了,竞争力是永远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