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在SCI一区期刊发表论文

日期:2021-09-03     作者:     编辑:郑明雪    阅读:

近日,我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吴昭莉和赵亚如分别作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Durable superhydrophobic and photocatalytic cotton modified by PDMS with TiO2 supported bamboo charcoal nanocomposites”和“Fabrication of a wearable directional moisture-transfer cotton by clean technology of wet plasma, without fluoride consumption ”均在SCI期刊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影响因子5.645,中科院大类一区TOP)在线发表。

论文“Durable superhydrophobic and photocatalytic cotton modified by PDMS with TiO2 supported bamboo charcoal nanocomposites”(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1.113896)采用表面多凹陷复合材料结合有机硅物料结合竹炭粉的天然粗糙结构制备出一种光催化超疏水多功能纯棉服装材料,并在达到预期效果的基础上降低了生产成本。分析结果表明,整理后的棉织物达到超疏水效果,对罗丹明b的催化降解率达87%以上,使织物同时具有疏水及降解有机物的功能,且具有一定的耐热性、抗污性及自清洁性。

论文“Fabrication of a wearable directional moisture-transfer cotton by clean technology of wet plasma, without fluoride consumption”(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1.113995)提出一种制备单向导湿且能抵抗外部液体污染物的可穿戴棉织物的绿色环保方法,采用湿等离子体结合无氟疏水剂来制备疏水织物,再利用等离子体对疏水织物进行单侧有选择性刻蚀制备出单向导湿织物。结果表明,湿等离子体不仅可以减少25%的疏水剂消耗,并显著提高了织物的疏水性和耐水洗性,单向导湿织物可以克服液滴自身重力在3秒内完成水分传递的同时还不会反向渗透织物。以上两项研究均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No.2017YFB0309704)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No. 2018M632624)的资助。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二级学科之一,具有工程技术与艺术设计相互渗透、服装学与其它工程学科相互交叉的办学特色。我院服工专业一贯重视导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和各类创新活动,从事原创性应用研究、工程或技术创新研究,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为山东省高峰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