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邢明杰(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申报):基于学科交叉与产教融合的纺织类工科专业的建设与实践

日期:2021-11-26     作者:     编辑:李强    阅读:

成果简介

深化高校工程类人才培养学科交叉、产教融合改革是多年来高校教育改革的重点和热点,工程类专业是学科交叉、产教融合改革的重点和主体。然而,多年来,许多专业(如纺织类各专业)学科交叉与产教融合的改革一定程度上存在顶层设计不完善、课程体系不系统、实践基地难落实、师资队伍不充足、资源整合难度大、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有脱节现象等诸多问题,如何破解这些问题难点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关键。

基于此,青岛大学纺织类专业在深入研究人才培养构成要素及其逻辑关系的基础上,经过近十年人才培养理论研究与实践(1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纺织工程(2012);2纺织工程山东省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2013);3“纺织之光”教改项目“基于地方优势与特色的纺织工程专业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2016);4纺织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建设与持续改进(2016);5纺织工程专业一流专业建设(2017)),探索出3M人才培养理论体系(即:多维度Multidimensional+多模式Multimodal+多学科Multidisciplinary),打造了“纺织+”课程体系,搭建成“学校+企业”实践体系,构建了“产教融合+分类培养”的育人平台,培育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走出了一条纺织类创新人才“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培养的成功路径。

该培养体系实现了纺织类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教学与实践、创新与创业、教师与学生、成果培育与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融合;构建了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的“纺织+”课程体系,以创新实践培养内在规律为导向的“双主体、四阶段”实践体系,以面向行业需求的工程类人才为导向的创新人才培养平台。

通过近十年的研究和实践探索,纺织类本科生在Materials Letters、ACS Applied Bio Material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9篇,国家级、省级等学科竞赛获奖100项以上。纺织类专业考研率57%,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