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战“疫”进行时

日期:2020-03-25     作者:     编辑:李涛    阅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疫情期间正常的教育教学以及党建工作,在校、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心系身处祖国各地的学子。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筑牢防控堡垒、搭建沟通桥梁、引导学生科学防疫、指导学生规划有意义的假期生活。

1、加强党建学习从不间断

目前,正值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服工系党支部书记陈素英每天组织支部成员进行“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从不间断。同时还通过网络、新媒体、“学习强国”等渠道,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疫情科学防护措施及疫情期间的优秀典型案例及时发送到支部微信群里,帮助支部党员科学认识疫情,扩大相关知识普及面,引导大家做好科学防护。

 

2、为学生构建居家学习新环境

为了确保学生居家防疫学习不断线,学院出台了网上学习和远程指导方案,积极做好防疫不停学。面对疫情提出的推迟开学方案,服装设计与工程系所有党员教师第一时间构建线上教学平台,通过雨课堂、智慧树、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钉钉会议等多种方式联通在线课堂,确保所有公共课、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有序进行,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庄梅玲老师的《女装结构设计II》和《服装与服饰的造型艺术》都是需要边画边讲的课程,开课之前担心网络卡顿,也不确定学生们的接受程度如何。一周课程结束之后,发现学生对于这种线上教学的热情不减反增,学习积极性高涨!

周珍卉老师的《服装工艺与制作-西装》属于实践和理论知识相结合的课程。为了克服实验课程无法现场教学的困难,首先通过线上教学把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掌握了基本的理论知识之后,可以应用到后期的线下课程中。

由于雨课堂在教学过程中容易出现卡顿现象,刘红老师和覃蕊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授课,再将课后作业通过雨课堂发给学生,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雨课堂具有很好的分数统计功能,可以快速的了解学生对于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

陈素英老师、张春明老师、商蕾等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视频直播,结合会议文档、群聊天等功能实现了理论讲授、课件分享和互动研讨,顺利完成课程的教学计划。

张晓萍老师积极参加各种平台网课的培训,熟练掌握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微信课堂等平台的操作并与老师们积极分享。联系选课学生建立课程群,探讨上课形式。为指导的学生提供查阅资料的平台资源,鼓励和督促他们不忘学习。

王厉冰老师、于淼老师积极进行网课的教学探讨,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指导性建议。

 

 

     

同时,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创新创业的各位党员导师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身体状况、思想动态,线上指导学生积极准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毕业班学生的论文撰写工作,及时向学生发布毕业要求、盲审及论文答辩等日程安排。其中,陈素英老师指导的谭轶丹同学的征文《逆行》参加了青岛大学学工办举办的疫情期间的网络征文比赛。文章讴歌了广大的医护人员及各行各业的人们,面对突发疫情,展现的坚定、无私、无畏及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

3、助力研究生科研不断线

服装设计与工程系硕士生导师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定期召开课题组会,及时公布疫情防控期间文献查阅方法、论文写作方法、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的学习规划,同时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服装设计与工程系主任张春明及时向学生传达研究生毕业要求、学位论文提交截止时间、答辩安排等具体工作事宜。通过这一系列举措,逐步实现了研究生居家完成现阶段的学习科研任务,规划好自己的科研进度。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同心合力、共克时艰,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共同奏响战“疫”进行曲!

撰稿:覃蕊 张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