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基层党组织建设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日期:2014-08-06     作者:     编辑:    阅读: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青岛大学党委立足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创先争优活动着力点放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注重创新思路、搭建平台、解决实际问题。

一、创新思路,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科学运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我们在2011 年研究制定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范围、议事规则和议事纪律,确定了“会前酝酿、党政沟通、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策程序,建立了以党政联席会为基础的学院党组织工作运行机制,规范了学院管理。从目前各学院运行情况来看,这种工作运行机制在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协调党政关系、加强班子团结、形成工作合力、发挥班子成员积极性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

二是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开展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我们选拔了一批政治可靠、作风过硬、思路清晰、业绩突出、师生信任的党员干部担任总支书记。在总支书记选拔过程中,遵从“德才兼备,任人唯贤;民主推荐,群众公认;差额选拔,平等竞争;组织考察,集体决定”的原则,在民主推荐、书面测试、确定考察对象等环节中都进行了差额筛选,确保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同时,充分考虑干部的工作业绩、适当考虑任职资历和工作经验,做到人与事相宜、干部人选的工作经历和自身优势特长与岗位职责的需求相适应,既做到人尽其用,又充分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

三是党委常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向基层党组织开放。校党委常委在召开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候,特邀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共61 名同志列席。开放式的民主生活会目的在于引导学院领导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廉政建设,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沟通思想、加强交流的作用,并为新任总支书记提供示范。在校党委常委这种开放式民主生活会示范引领下,基层党委(党总支)也邀请党支部书记代表、教工代表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通过开放式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交心谈心,加强了团结;同时也便于教职工公开监督,拓宽了学院领导与教工的沟 通交流渠道。

二、实施“三大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实施“党建示范点”工程。从全校 481 个基层党组织中筛选出1 个“基层示范党委”、6 个“示范党总支”、6 个“示范教工党支部”、1 个“示范学生党支部”,进行培育指导、 考核验收、综合评比,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带动其他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整体推进。

二是实施“五个先锋”工程。在全校教学、科研、学科、管理、学生党组织和党员中分别实施了教书育人先锋、科研攻关先锋、学科建设先锋、管理服务先锋、学生成长成才先锋等“五个先锋”争创工程,明确了争创标准和主题,创先争优活动中,共有160 个党组织被评为先锋党组织,240 名党员被评为先锋共产党员。

三是实施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工程。我们把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工程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以项目立项形式实施。经过基层党组织申报、专家评审,确定了50 个立项项目,并予以一定的经费支持,同时采取督查、总结交流等方式进行管理。

三、注重实效,力求解决问题

一是抓好承诺履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制定了开展公开承诺环节的指导意见, 提出实行年度承诺、实事承诺、专项承诺的公开承诺模式,普遍建立公开公示、落实整改项目、考核测评等制度,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履行承诺,全校481 个基层党组织和 7300 余名党员公开承诺事项达15230 项,已履行承诺15133 项。推行“一会四评”,即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创先争优讲评会,开展了个人自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解难题、办实事,切实服务师生员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把为师生员工解难题、办实事作为创先争优的落脚点,为师生办实事、好事1600 多件,共有2400 余名党员开展志愿服务4400 人次,帮助270 余名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学费困难,为2200 余名有困难的师生发放生活补贴。

三是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机制保障,增强创先争优活力。把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学校年度财务预算,并建立了学校列支部分经费和各单位匹配经费相结合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同时进一步落实了专任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相关待遇,加强了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工作有经费、活动有阵地。

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我们在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办学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本次大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调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发展机遇意识、承担责任意识、工作 创新意识,实施“育人立校、学术兴校、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内涵建设,为科教兴鲁、服务地方发展做出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