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典型案例二

日期:2016-07-07     作者:     编辑:李涛    阅读:

 

           麻基特种功能纺织品研发技术获突破

 

我国是产麻大国,功能性麻基特种纺织品的研制开发已成为国际潮流和热点。麻基纤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通过对麻基特种功能纺织品研发,能够实现麻基产品从低附加值到高性能高附加值的转型,进而实现麻纺产业转型升级。

韩光亭教授团队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项目、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项和青岛市对口支援计划等项目资助下,重点攻关红麻浆粕及生物基材料制备技术、罗布麻纤维高值化与纯纺纱研制、麻基特种功能纺织品研发等,系统研究了麻纤维资源及纤维特性、麻纤维高值化原生制备理论与技术,并取得突破。深入研究了微波化学催化耦合体系下麻纤维资源非纤维素物质消解机理及微波非热效应现象。明确了数种麻纤维特殊形态结构和聚集态结构,揭示了不同麻纤维功能发挥性机制。所研制的天然纤维生物化学联合制备装置、天然纤维闪爆制备装置和天然纤维超声制备装置等,

均取得自主知识产权。

麻基特种功能纺织品系列科研成果通过产学研合作方式已在山东蒙阴大成纺织有限公司转化,已经建设千吨级示范生产线,将麻基特种功能纺织品研发技术实现产业化。近年来经过系统研究与攻关,实现麻纺特种功能纺织品生产技术突破,对实现麻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传统麻纺产业向高附加值产业转型与升级,提高我国麻纺织品附加值和国际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