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疫情之下“忙碌”的非织造研究院

日期:2020-05-03     作者:     编辑:李涛    阅读:

 

2020年初,对于忙碌了一年的青岛大学非织造材料与产业用纺织品创新研究院的老师们,刚刚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寒假,与全国人民一样,我们突然遇到了给我们的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的传染性疾病——新冠肺炎。由于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因此口罩迅速成为最重要的防疫甚至是战略物资。作为非织造材料研究院,大家敏锐地觉察到口罩用熔喷及纺粘无纺布即将成为市场的热点,相关的分析检测需求亦会大幅度的增加,宁新院长召集并布置老师们做好准备,并指出应主动出击、积极应对,才更能体现我们大学“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求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在疫情期间的责任和目标。春节过后,研究院老师们来不及休息,积极主动和自己合作的企业联系,沟通交流市场、技术问题,并在原合作的基础上商讨新的合作契机。

为尽快开展工作,研究院主动与学校保卫处(大学疫情防控小组)协调,便于人员尽早进校检修研究院现有的小型熔喷机、调整检查过滤效率分析平台。疫情初期,及时跟进指导合作单位山东斯维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现有设备生产口罩用无纺布、山东道恩集团有限公司扩大熔喷级聚丙烯的产能。此外,截至目前,研究院先后接待来访企业十余家。与思迈(青岛)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银丰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就疫情中行业发展做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对今后合作达成初步意向。还积极协助十余家企业分析检测其熔喷布产品,并与三月份疫情缓和后开始现场走访指导企业十余家。

研究院老师们各司其职,积极响应学校“停教不停学”,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克服研究生不能返校的难题,主动靠前,亲自操作,停工不停研,学术上亦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底至今已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其中一区3篇。立项一项青岛市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参政议政课题。已有的项目合作亦于企业复工后积极推进,就山东重点研发计划的执行与合作单位进行频繁的线上交流,与日本东丽的合作稳步推进,……。

疫情之下“忙碌”的非织造研究院是学校,乃至国家应对疫情的一个缩影。研究院教师无论在国内、国外,都积极参与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公益活动,相信在我们全国人民的努力下,疫情对我们造成的损失会降低到最小,社会很快会恢复到正常状态,希望我们研究院、学校以至我们国家早日走上正常轨道并越来越好。

撰稿:何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