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苏州大学李超德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高端学术讲座

日期:2020-08-23     作者:毛凛鹤     编辑:李强    阅读:

《大学设计教育与未来》

——纺织服装学院邀请苏州大学李超德教授作高端学术讲座

2020年8月20日,上午九时,应纺织服装学院初晓玲副教授的邀请,苏州大学艺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超德教授在腾讯会议为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的师生们作了题为《大学设计教育与未来》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初晓玲老师主持,约200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报告会。参会的人员中,不乏闻名而来的全国各地高等设计专业院校的教师,并参与了报告会后的讨论交流环节,对中国设计教育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发表了看法。

李超德教授曾经长期担任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院长,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现任苏州大学艺术学院二级教授 、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江苏省教学名师、画家、艺术与设计理论家。同时担任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兼任江苏省学风监督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教育督导团专家组成员。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美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色彩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艺术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苏州市文联委员、苏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学术委员。2019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设计美学研究》主持人、首席专家;出版《设计美学》《设计的文化立场》《服装评论》《美术与设计教学档案——李超德卷》等理论专著,撰写设计、美术学术论文60余篇,撰写艺术评论70余篇。

《大学设计教育与未来》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内容:一,从洪堡的教育理论看大学设计教育;二,设计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三,面对设计未来的设计思考。李超德教授结合艺术设计发展史、国际设计教育的发展,对中国的设计教育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当前中国设计教育的同质化提出了几点担忧。他提出艺术设计教育有其自身的特色和发展规律,中国的大学设计教育不应该是“一块板”,研究型和应用型大学各有特点、要求不同,关键是要做出影响做出特色。在设计专业的学生培养方面,李教授指出,设计学生的智力因素的培养有三要素:专业知识的储备、技能技巧的训练、相关临近知识的积累;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也同样重要,包含了生活方式的体验、趣味的培养、品味的提升、品质的要求等。最后,李教授对设计教育的未来发展发表了看法,并提出了期许。他认为一个关注当下和发展前沿的国家,才是有创造力的民族,文化自信和面向未来并不矛盾,进入以互联网为背景的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 “3D打印”,由于科学技术的大发展,未来设计将进一步影响人们的价值观,设计教育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做好迎接新时代的准备。

李超德教授的讲座引发了在线师生们的思考:作为一所研究型综合大学的设计学科,我们的设计教育的定位是怎样的,应该怎样树立自己的特色?面对设计教育的未来我们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对设计学生的培养应该怎样优化现有的教学课程体系和现代教学方式?很多师生反应强烈,积极参与了之后的讨论交流,认为这次讲座是设计教育思考的一次畅快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