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纺织服装学院邀请曼彻斯特大学刘旭庆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日期:2020-08-24     作者:     编辑:郑明雪    阅读:

纺织服装学院邀请曼彻斯特大学刘旭庆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820日,应纺织服装学院曲丽君教授邀请,曼彻斯特大学材料学院刘旭庆教授在腾讯会议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纤维表面分子工程和可穿戴设备”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曲丽君教授主持,8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

可穿戴式传感器技术,尤其是持续监测各种人类健康状况,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当前的刚性传感器存在明显的缺点,例如较低的耐用性和较差的舒适性,也是可穿戴设备亟需解决的问题。导电金属纤维是近年来的可穿戴设备领域研究的热点,尤其是将金属等导电涂层和纤维结合,形成柔性的导电纤维,这也是商业化可穿戴设备的主要实现途径。然而金属层和纤维之间缺乏结合力导致纤维的导电性随着使用次数增加而急剧下跌,从而导致传感器失效。报告中,刘旭庆教授介绍了聚巴胺修饰、丹宁修饰、以及“Genus-3”“Genus-5”结构的拓扑修饰方法,可以将金属导电粒子捕获,从而提高金属和材料的结合力,制备耐用的导电织物。本研究基于该导电织物制成的电容式传感器具有灵活,舒适和耐用的性能。高电导率和可耐用性实现了织物电容式传感器高灵敏度和信号收集的便利性。

本次报告内容全面深入,让师生对纤维表面分子工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可穿戴产品的开发有了全新的理解和思考,大家感到受益匪浅。

据了解,刘旭庆,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曼彻斯特大学石墨烯产业化工程之石墨烯纤维应用计划负责人,并担任英国华人纺织服装协会主席,多家纺织类期刊杂志编委。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材料专业博士外审专家,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纺织专业博士外审专家,曼彻斯特大学材料专业考试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委员,英国化学会会员,美国化学会会员,英国华人教授协会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的功能化纤维,可穿戴设备,功能性时尚,纺织品的可持续性发展等领域的前沿性和应用性研究。在诸多国内外刊物上如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ngew.Chem.Int.Ed, Nano Letter, Small, ACS Nano, ACS Appl.Mater. Interface等杂志发表SCI研究论文60余篇,SCI总引用2200余次,合作出版专著两本,并应邀多次在国际会议作大会邀请报告。主持香港创新署科研项目、香港理工大学科研项目、英国GCRF课题,EPSRC项目等,并参与2020年欧盟多国科研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