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纺织服装学院邀请东华大学张瑞云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日期:2020-08-27     作者:     编辑:郑明雪    阅读:

纺织服装学院邀请东华大学张瑞云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新闻网讯 826日,应纺织服装学院邀请,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张瑞云教授在腾讯会议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纺织品颜色数字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田明伟副院长主持,9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

纺织智能化和数字化是突破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策略。报告中张教授介绍了将颜色数字化技术引入纺织面料颜色设计和生产过程,针对纺织面料的颜色精准测配、面料纹理精细再现、面料影像化与智能检索、数字化云平台构建、跨区域在线传输等进行研究、融合创新,将面料研发、生产和管理水平推入了全新发展轨道。同时全面细致的介绍了面料的精准测色技术,提出测色系统精准测色条件。研制了高精度多光谱成像颜色测量装备,突破了颜色测量时样品的数量限制,实现了微量样品精准测色;构建了智能、高效、精准的测配色系统,自主建立了高覆盖配色色域数据库,开发色纱和面料的全信息数据库,可以实现面料颜色配方的智能检索配对和精准配色功能。面料颜色与纹理综合外观效应的高仿真技术获得突破,实现了面料在屏幕和纸卡上的精细仿真效果。对面料影像采集技术进行研究,开发出影像化面料效果与实物颜色、纹理特征高度一致的影像采集系统。

本次报告内容全面深入,让师生对纺织品颜色数字化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纺织品颜色数字化的开发有了全新的理解和思考,大家感到受益匪浅。

 

张瑞云教授一直致力于纺织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工作,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他国家和省部级项目5项,目前分别作为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承担企业项目60余项;申请专利40余件,获发明专利授权20件,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件,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其中SCI等检索论文40余篇;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其中排名第一和第二各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近些年获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宿迁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山东省淄博市科技创新英才、江苏省吴江市科技领军人才等称号,2019年被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授予福建新华源非棉纤维应用火炬手。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培养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50余名,指导本科生大学生创新项目和毕业论文的学生70余名。承担教育部教学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1项,合作编写书籍5部,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