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纺织服装学院邀请东华大学王建萍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日期:2020-08-27     作者:     编辑:郑明雪    阅读:

826日,应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邀请,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萍教授,在中心校区东12206教室为纺织服装学院服装工程专业全体本科生、工业设计工程和服装工程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教师作了题为“智能制造创新技术与应用”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纺织服装学院许长海院长主持,150余名师生参加。

产业互联网与数字化技术的蓬勃发展正以前所未有的驱动力引领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讲座以服装为媒介,从设计研发、生产工艺、终端产品三方面探讨现代服装智能制造的动机、相关科技创新服装智造技术及在服装大规模定制中的应用;以推进服装的科技、绿色和时尚共同发展为主旨,列举基于C2M模式的柔性化服装定制技术应用案例,描述了个性化智能制造缝制技术应用和针织全成型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涉及的压缩花样设计、Package基本花样设计、展开花样设计和引返编织等技术应用细节。王老师结合疫情期间的市场变化,通过实物设计和可视化实战操作的讲解以及深入浅出的分析,系统介绍了智能制造创新技术的现状和前沿,提高了大家对智能制造工作原理及效率的理解。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纺织服装科研与实践、教学与考研以及创新创业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热烈讨论,王老师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本次学术活动反响热烈,给在场师生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思维震撼,开拓了智能视野,激发了广大师生在学术和学业上积极探索研究的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努力学习,争取加入到纺织服装智能制造的研发队伍中来。老师们跃跃欲试,希望能有继续深入学习的机会,积极争取与高水平院校及专家的进一步合作,为我校纺织服装一流学科建设水平的提高贡献力量。

据了解,王建萍,工学博士,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委员会委员,服装人体工效学和服装先进制造工程研究学科带头人。国际ISOIEC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奖和留学基金委评审人,国内外多项学报编委和审稿人。曾留学日本文化服装学院和香港理工大学,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北卡州立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和法国里尔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及首尔淑明女子大学等合作博导;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服装结构设计和国内外科研项目30余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冬季运动服装工效机理与评价技术研究项目;发表SCI等重要论文三百余篇,主编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教育部规划教材《女装结构设计(衬衫·套装·连衣裙·大衣)》,参编《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of women’s intimate apparel服装CAD原理与应用服饰辞典》等著作20多本,翻译出版的专业教材有《高级服装结构设计与纸样基础篇》和《高级服装结构设计与纸样高级篇》。拥有授权国家专利30多项,先后荣获罗马尼亚技术发明金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教学成果一等奖、科技成果二等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教师奖、东华大学优秀育人奖等 20多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