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邀请梁惠娥教授作高端学术讲座

日期:2020-09-09     作者:     编辑:郑明雪    阅读:

《我国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邀请梁惠娥教授作高端学术讲座

2020828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梁惠娥教授,在腾讯会议为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的师生们作了题为《我国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毛凛鹤老师主持,约200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报告会。参会的人员中,不乏闻名而来的全国各地高等设计专业院校的教师。

梁惠娥教授,现任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二级教授;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第25届理事会、理事,服装服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创意与设计》杂志副主编;《丝绸》CSCD来源期刊编审委员会编委;《服装学报》副主任编委;

主要研究领域:汉民族民间服饰文化与服装设计。

《我国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讲座主要分为四部分内容:一,服饰文化概念与内涵解析;二,我国传统服饰文化传承现状;三,我国传统服饰文化传播现状;四,服装设计学科建设。梁惠娥教授通过对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现状、传承要素的分析,着重讨论传播在传统服饰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构成要素。梁教授用丰富的案例分析结合自身实践,让同学了解到服饰文化的深刻内涵。

此次学术讲座周活动的举办,不仅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研究视野,也让参与讲座的的所有师生对中华传统服饰的文化与传播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增强了文化自信,同时更加深了大家对传统服饰文化的热爱与传承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