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我院邀请袁金颖、隋晓锋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日期:2020-12-14     作者:蒋阳     编辑:李强    阅读:


1211日,应纺织服装学院邀请,东华大学隋晓锋教授和清华大学袁金颖教授在会议中心为纺织服装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全体师生分别作了题为“废旧纤维素纺织品高附加值综合利用”和二氧化碳刺激响应聚合物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许长海院长主持,纺织服装学院全体研究生二年级同学参加。

1许长海院长主持会议

 

废旧纤维素纺织品高附加值的回收与利用一直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符合绿色环保生态的理念。隋晓锋教授主要讲解了纤维素的均相改性、可控再生、三维重构、生态染整等几个方面。在纤维素溶解再生方面创造性的提出了乙酰乙酸纤维素作为各种反应的起点,将其应用在吸收甲醛、涂料应用、试剂检测等领域。本次报告内容全面深入,让师生对纤维素应用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对纤维素衍生物改性有了全新的理解和思考。

 

 

2 隋晓锋教授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清华大学的袁金颖教授通过对二氧化碳刺激响应聚合物的智能调控的研究,为大家讲述了二氧化碳刺激响应聚合物在绿色化学、节能环保方面的应用。袁金颖教授课题组设计并合成了多种含CO2刺激响应基元的聚合物,对其结构、性质与功能进行调控,构筑了CO2响应的聚合物组装体、杂化纳米粒子、催化载体、聚合物纳米纤维膜等。通过袁金颖教授的报告,同学和老师们对二氧化碳刺激响应聚合物在智能应用领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3袁金颖教授为大家作报告

 

隋晓锋,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2年在荷兰特文特大学获博士学位,2015年加入东华大学,入选第十二批国家青年特聘专家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基功能材料,包括可降解水凝胶,皮克林乳液,柔性功能气凝胶,纺织品功能整理等。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

袁金颖,清华大学化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硕士博士均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高分子合成化学,研究重点是智能响应聚合物的合成与功能调控。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担任清华大学本科生高分子化学导论课程(清华大学精品课程)和研究生高分子合成化学课程的主讲教师。2008年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16年获清华大学纪念梅贻琦学术论文奖。自2010年起但任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