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海尔衣联网平台总经理鞠孝新应邀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日期:2021-12-10     作者:于淼     编辑:李强    阅读:

2021129日,海尔衣联网平台服装数字化平台总经理,原迪尚集团副总经理鞠孝新应纺织服装学院邀请来我院举办题为《新科技时代下的服装行业发展与人才教育》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于淼老师主持,现场吸引了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骨干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140余人。

 

 

鞠孝新总经理毕业于山东纺织工学院棉纺织专业,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山东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从事服装行业30多年,对于服装全产业链特别是供应链领域尤为熟悉,从设计生产、进出口贸易、品牌零售、线上销售、高端定制均具有丰富经验,近年来一直在探索服装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

首先,鞠总从全球纺织服装行业中我国的现状与前景出发。他表示,中国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未来发展前景是美好的,但机遇与挑战并存,纺织服装行业也应寻求突破。基于科技的进步与发展的Style 3D Cloud平台提供了3D数字化的款式管理、研发资源库管理、企划看板、部件化设计等功能,并支持即时沟通、在线下单,帮助采购方和供应方高效协同,缩减产品开发周期和开发成本,为服装数字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鞠总又由此引出“元宇宙”的概念,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而服装行业的“元宇宙”与海尔集团衣联网平台的运营模式也有异曲同工之处,新概念的提出大大激发了现场同学的求知热情。

 

此外,鞠总还详细介绍了海尔集团衣联网平台的运营模式。海尔衣联网服装数字化平台的真正布局,不仅为用户提供了高品质的个性化定制服务,也通过持续沉淀用户的身体数据、行为和偏好数据,打通了服装产业上下游信息,实现了人体的数字化以及服装的数字化,用人体大数据平台为用户匹配穿搭方案。

讲座临近尾声,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展现了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本次讲座内容由浅入深,全面丰富,让师生对“元宇宙”、衣联网、服装数字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新科技时代下的服装行业有了全新的理解。此次学术交流为纺织服装学院的广大师生带来了诸多启发和进一步的思考,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