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华民族服饰创新设计与制作人才培养》启动仪式暨共建交流座谈会顺利举办

日期:2022-05-15     作者:许迪 吴凡     编辑:    阅读:


513上午由纺织服装学院张成义教授申报立项的2022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华民族服饰创新设计与制作人才培养》启动仪式暨共建交流座谈会在睿思楼407会议室顺利举办。会议由纺织服装学院院长许长海教授主持,青岛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陈志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贾玺增、恩玛·秀丹服饰企业董事长高丽新、纺织服装学院党委书记李凌云、纺织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周松林、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孟庆波、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昌隽如、锐耀国际模特艺术中心创始人许晚萍,以及项目团队主要成员毛凛鹤老师、于珊老师、李鸿宇老师、魏娜老师和部分团队研究生共同出席本次会议

2022-05-14 00:11:40.804000

中华民族服饰创新设计与制作人才培养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以青岛大学为申报主体、协同青岛两家服饰企业和贵州创和服饰企业为依托,运用最前沿、最系统的教学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项目旨在为民族培养一批艺术理论扎实、创新理念和设计能力突出的艺术人才,致力于在新时代、新观念、新形式中,深入挖掘传统服饰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资源,以鲜活生动的设计理念和制作工艺展现民族服饰特色之美,具有极高的社会文化价值,有利于推动国潮国风服饰品牌的发展,为实现新时代文化强国尽绵薄之力

首先,会议由许长海院长致辞许院长认为本项目对于“纺织+”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在众多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将学院承担国家级艺术类项目的能力提升了新的高度;本项目探索了服装类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通过对于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增强了我院纺织服装领域的发展能力。

    随后,陈志强副处长对与会的各兄弟院校和企业领导表示了感谢,并表示人文社科处一直关注支持张教授的科研动态本项目的成功立项是在“服饰服装领域的一个突破性进展”。学校也会全力支持,将派专人对接项目,配合项目团队将项目做好。

2022-05-14 00:29:32.531000 2022-05-14 00:29:32.683000

会议第二项为项目负责人张成义教授宣布中华民族服饰创新设计与制作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启动并就项目内容做具体汇报。张教授就项目实施背景及特点、人才培养主要内容、授课师资力量以及授课时间展开汇报团队目前已开展第一阶段的招生工作,并表示团队成员必将齐心协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

随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贾玺增教授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线上参会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对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相关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认可。贾玺增教授对课程规划做了详细介绍,并且对即将邀请来的学术界大咖以及著名服饰设计师做了简要介绍。

2022-05-14 00:32:23.376000 IMG_0102

随后,企业合作方代表恩玛·秀丹服饰企业高丽新董事长发言。高董事长作为青岛大学90级校友对母校有着深厚感情,为能通过本项目为母校贡献一份力量感到十分欣喜。高董事长指出,秉承着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理论——实践——市场”是项目必须经历的过程,各企业合作方将全力支持项目,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周松林教授纳春英教授纷纷表示会极力支持项目进行,并预祝张成义教授项目团队取得圆满成功。紧接着兄弟院校嘉宾,孟庆波院长和昌隽如教授发言,二位作为张成义教授的学生,一定对张老师极力支持。项目团队于珊老师也表示将竭尽全力,整合自己的力量做好服装最后的展示工作,为项目完成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青岛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系主任毛凛鹤老师表示将全力配合张老师做好项目,并再次感谢张老师对学院做出的贡献。硕士生导师李鸿宇老师、魏娜老师表示项目的申报及立项来之不易,将配合项目团队做好项目工作。许晚萍作2018级校友、纺织服装学院优秀毕业生以及张老师的学生,也表示会配合老师项目团队做好服饰展示的工作。

2022-05-14 00:38:37.556000 2022-05-14 00:38:37.682000 2022-05-14 00:38:37.804000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6FB51CE8-E2C2-40DF-B53A-46D24C73C3E7/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2-05-14 00:53:50.143000.png2022-05-14 00:53:50.143000 2022-05-14 00:56:49.926000 2022-05-14 00:38:38.045000 2022-05-14 00:38:38.175000

最后凌云书记做会议总结,李书记对人文社科陈处长亲自莅临指导表示感谢,李书记表示项目对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是特别重要的里程碑事件,对人文社科领域来说是一个重要项目,希望在张教授的项目的带动下,大家一块儿把这事做好,给学院后来的年轻人提供充足的学习空间

2022-05-14 00:41:26.510000 2022-05-14 00:40:55.5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