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纺织服装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薇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日期:2022-07-07     作者:     编辑:    阅读:

 

 

2022年7月4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薇教授,在东十二教105为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的师生们作了题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主任毛凛鹤老师主持,约线下80人、线上12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参会的人员中,不乏闻名而来的全国各地高等设计专业院校的教师。

 

李薇教授,李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为留法访问学者,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论委员会理事,中国民族服饰协会理事,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艺术委员会顾问,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服饰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要研究领域:服装艺术设计及理论研究

 

 

《非遗的传承与创新》讲座主要分为五部分内容:一,非遗、传统与时尚概念与内涵解析;二,实践者(田野考察、基础研究);三,原创者(传承与创新);四,传播者(国际交流、展览、服装秀);五,原动力(中外大师的引领)。李薇教授从非遗、传统与时尚的关系,结合自身田野考察和基础研究的案例,对中国传统元素的传承现状、传承要素提出了真知灼见,李教授用丰富的案例分析结合自身实践,通过分享原创设计作品《夜与昼》(获“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金奖)、《清、远、静》(获“从洛桑到北京”第六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金奖)等作品,对理解中国元素的服装设计、本人获奖作品的设计理念、中西方的服装造型在形态上的区别、艺术与实用的关系和区别娓娓道来,让同学了解到服饰文化的深刻内涵。

 

 

 

 

此次学术讲座活动的举办,不仅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研究视野,也让参与讲座的的所有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和中国民间工艺的认识、传承有了新的解读,增强了文化自信,同时更加深了大家对传统服饰文化的热爱与传承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