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张成义教授受邀出席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颁奖盛典

日期:2023-09-21     作者:李鸿宇     编辑:张敏    阅读:

张成义教授受邀出席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颁奖盛典

 

2023917日,“国色天襄 环宇共彩”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颁奖盛典在意大利米兰成功举办此次大赛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指导,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教育厅、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指导,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共同主办,意大利中华文化时尚学院、意大利中国理事会基金会、北京服装学院、山东省太阳鸟服饰有限公司、泰和新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东西方服饰之美等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明清服饰及鲁锦·现代华服展、鲁锦风尚系列活动同步举行。我院民族服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民族服饰文化创意设计团队负责人张成义教授受邀出席此次活动。

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以发掘中华民族灿烂服饰文化设计创新为宗旨,以推广东方美学、展现华服美裳、传播中华文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为目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以“国色天襄 环宇共彩”为主题,突出华服时尚、色彩智慧。经过全球国际选拔,本次大赛遴选出33件作品入围决赛,并邀请金银铜奖选手于意大利米兰参与决赛颁奖盛典。

我院张成义教授作为受邀嘉宾,与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周志军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委会吴洪主任、北京服装学院科技处王永进处长、清华大学李薇教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黄萍、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周锦会长等作为中方代表,与意大利中国理事会基金会主席、文化研究学者Mario Boselli(马里奥·博塞利)、意业设计协会主席Luciano Galimberti(卢齐亚诺·佳林贝蒂)、米兰理工大学教学主任Alba Cappellieri(阿尔巴·卡佩利埃里)等专家共同组成本次论坛的专家委员会,于意大利米兰ADI工业设计博物馆与全球专家及观众一起参加此次颁奖盛典及学术论坛。

张成义教授作为本次大赛组委会评审,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中所蕴含的东方美;在他带领下的民族服饰文化创意设计团队也始终坚持把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时尚设计当中,促进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不断地与其他领域跨界融合,促进传统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东西方服饰之美分论坛》以东西方服饰之美为主题,就东西方服饰之美特点、传播推广等议题进行主旨演讲。特邀艺术家、设计师和媒体大咖就文化-艺术-设计-生活方式展开圆桌对话。张成义教授作为嘉宾发言,指出中华服饰的美学特质和哲学意蕴,为在场的专家和观众提供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本次学术会议弘扬了中华服饰文化、促进了中华服饰文化的海外传播、增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为全球民族服饰从业者和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

张成义教授受邀参加此次国际级别的华服决赛颁奖盛典及国际学术论坛,不仅向国内外同行展示了我校在服装设计和理论研究领域的卓越水平,还为我院服装学科走向国际化提供了优秀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