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安诺其”数码印花专题技术交流会议暨全国第二届生态纺织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3-09-25     作者:     编辑:张敏    阅读:

“安诺其”数码印花专题技术交流会议

暨全国第二届生态纺织论坛成功举办

2023922日,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和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指导,青岛大学主办,生态纺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承办,上海安诺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安诺其数码印花专题技术交流会议暨全国第二届生态纺织论坛在生态纺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成功举办。青岛大学副校长李荣贵出席会议并致辞,论坛由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院长许长海主持。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林琳、上海安诺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增刚、生态纺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房宽峻、烟台尚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毛志勇、浙江海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丽娜、杭州万事利丝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廷方、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陈为超做了精彩报告。来自全国56家纺织数码印花相关单位代表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李荣贵代表青岛大学向与会代表的全体领导、企业代表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自2017年山东省批准建设生态纺织协同创新中心以来,青岛大学作为中心建设单位,面向社会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服务山东亿万级纺织产业、建设纺织强国为宗旨,协同愉悦、鲁泰、孚日、即发、安诺其、赛得利、万事利、海印数码等行业龙头企业在绿色低碳染整技术、绿色纤维及功能生态纺织品、纺织循环利用等方向开展了创新研究,建成了国内一流的纺织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仁过去一直以来对协同创新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也热切的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心建设,支持青岛大学的产学研,支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以纺织服装供应链集成创新与价值传递为题做了精彩报告,以供应链技术创新的阻力:信息不对称、标准不统一以及利益不一致为切入点,从技术多元化、服务多元化、产品多元化入手,提出价值传递应从供应链反向牵伸,供应链集成创新的价值最终体现在产品的价值中,创新要抓住本质,通过创新实现技术迭代升级,构建纺织新生态。并通过高端丝绸产品开发及智能化养蚕装备研发、牛仔染色污水处理难度大和臭味改善项目等案例,总结出品牌和市场需求是技术创新价值传递的真正动力等重要结论。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林琳以数码印花赋能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报告主题,指出要加强数码喷墨印花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以构建柔性化供应链为重点,促进印染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扩大数码喷墨印花在印染行业的应用范围,以节能减排降耗增效为关键,促进印染行业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推动数码喷墨印花与时尚文化的有机结合,以高品质产品供给为中心,促进印染行业高端化品牌化发展。

上海安诺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增刚以国内外喷墨印染专用染料与安诺其未来战略为题,详细介绍了安诺其数码产业发展,包括系列活性色粉、系列活性色浆、系列活性墨水、系列活性墨水特色、专业机构测试认证、产品技术服务和活性产品使用案例等,并表示安诺其会一如既往的在数码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各位行业专家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生态纺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房宽峻以喷墨图像形成机制与印花质量提升策略为报告主题,详细介绍了喷墨印花技术特点、线段簇数字化成像、图像质量调控和圆网增强的高速喷墨印花等内容,指出数字化是智能化的基础,圆网增强的喷墨印花技术既具有数字化喷墨图像精细度高等优点,又具有圆网印花颜色饱满、深浓鲜艳等特点,破解了喷墨印花成本高和传统印花图像精细度较差等难题,发展前景广阔。

烟台尚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毛志勇长期奋战在数码印花生产一线,对数码印花设备、色彩管理、墨水生产及应用、工艺技术等方面均有着极高的造诣。这次大会围绕“高品质棉针织物和蚕丝织物喷墨印花生产工艺”中的蚕丝织物单面数码印花生产工艺、蚕丝织物双面数码印花生产工艺、高品质棉针织布数码印花生产工艺以及活性数码印花存在的难点及解决方向进行了讲解。

浙江海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丽娜“SINGLE PASS 数码印花助力印染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演讲主题,介绍了智能化纺织印花技术研发、应用装备生产和为顾客提供最优智能化数码印花整体解决方案的流程。以及如何通过在线上浆式数码印花工艺,边上浆边印花,来实现缩短工艺流程,省去上浆设备及相应人员,提高生产效率的成果。

杭州万事利丝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廷方本次大会以数码印花免水洗关键技术的产业化应用—GBART数字化印染一体机为主题,从环保要求和竞争激烈的行业背景到研发历程以及关键技术,深入浅出地讲解了GB ART项目的燃料利用率高、环保印染、无需水洗以及清洁生产的优点。该技术项目在今后的数码印花免水洗技术应用领域有着广阔的前景。

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陈为超本次报告主题为“高品质活性染料墨水和织物预处理剂配制与应用性能分析”,通过墨水配制原理、原材料筛选原则、预处理的作用原理、墨水的理化性能、预处理剂的指标分析以及喷墨印花工艺技术推荐六个方面诠释了报告主题。

上海安诺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纪立军在当日晚宴上发表致辞,对本次“安诺其”数码印花专题技术交流会议暨全国第二届生态纺织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绿色发展与数字智能化已成为纺织印染行业的必然趋势,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推动纺织数码印花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创新低碳发展、科学智能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