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纺织服装学院成功举办“云舒霞卷:中国最美云肩色彩探究”学术讲座

日期:2023-09-25     作者:魏娜     编辑:张敏    阅读:

纺织服装学院成功举办“云舒霞卷:中国最美云肩色彩探究”学术讲座

2023年9月23日,江南大学著名博士生导师、无锡学院副校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梁惠娥教授,应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民族服饰文化创意设计团队的邀请,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云舒霞卷:中国最美云肩色彩探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此次高端学术讲座由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团队负责人张成义教授做学术主持,纺织服装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服装工程系等专业的教师及研究生们一起聆听梁教授精彩演讲。

 

 

梁教授从多维度探讨了中国传统服饰——云肩的历史文化内涵、色彩结构和设计创新。她展示了云肩的部分珍贵馆藏,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传统与现代的关系,阐释中国传统服饰美学如何与当代生活相结合,如何对传统服饰云肩进行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换激发了师生对传统文化的热情。

在提问交流环节,听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地请教梁教授在研究课题上遇到的诸多困惑及问题,梁教授耐心地解答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并给出了非常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术讲座受益匪浅,不但在在专业上得到了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的指导,也提升了同学们在学术研究的专业素养和学术思维。

 

张成义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发言,对梁教授的学术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对同学们的认真聆听表示赞许,希望传统服饰从业者和青年学术人才努力将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发扬光大,通过现代设计创新,将时尚设计、现代审美与之相融合,形成体现我国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视角和学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