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向下箭头
通知公告

2020年纺织科学与工程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考试方案

日期:2020-06-10     作者:     编辑:郑明雪    阅读:

 

 

一、考试方式

考试由“材料审核评估”和“综合能力考核”两部分构成,总成绩满分100分。综合能力考核,由不少于7名具有博士导师资格的专家或者研究领域相近的教授组成考核专家小组,综合能力考核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

二、材料审核评估(20分)

考生需提交硕士期间成绩单、专业排名、获奖证书、奖学金证明、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及科研成果等相关证明材料,考核小组专家根据以上材料对其进行审核评分。

评分细则如下:

(1) 英语成绩过六级计5分,英语成绩过四级计3分。

(2) 发表论文(本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一区SCI期刊/8分,二区SCI期刊/6分,三区、四区SCI期刊/4分,中文核心及以上期刊/2分。

(3) 授权专利(本人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发明专利一件计7分,实用新型专利一件3分。

三、综合能力考核(80分)

1.英语水平考核(20分)

(1)考生用英文进行自我介绍,专家进行英文提问,考生英语作答。(10分)

(2)考生随机抽取一篇英文文献,对专家指定的段落进行现场翻译。(10分)

2.专业水平考核(30分)

(1)科研能力与水平(15分)

考生准备10分钟PPT,介绍自己硕士阶段的科研工作及取得的科研成果。

(2)专业理论基础知识(10分)

面试专家针对考生专业背景进行提问,考查考生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

(3)未来科研规划(5分)

考生介绍未来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及科研规划。

3.综合素质能力考核(30分)

(1)考察考生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创新精神和能力(10分)

(2)科研潜力、责任心、团队意识(15分)

(3)心理素质、礼仪及表达能力。(5分)

四、其他说明

综合面试时间20~30分钟,其中外语听力及口语5~10分钟。

总成绩=材料审核评估+综合能力考核

录取原则: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进行录取,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附件1-3扫描件发至邮箱:fzxkbsd@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