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向下箭头
通知公告

纺织服装学院2021年博士招生考试办法

日期:2021-04-08     作者:     编辑:郑明雪    阅读:

纺织服装学院2021年博士招生考试办法

 

一、考试方式

1.考试由“材料审核评估”和“综合能力考核”两部分构成,总成绩满分100分。综合能力考核,由不少于7名具有博士导师资格的专家或者研究领域相近的教授组成考核专家小组。

2.综合能力考核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采用双机位模式:“第一机位”,建议采用1台笔记本电脑(钉钉视频会议),位于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建议采用1部手机(腾讯视频会议),位于考生侧后方。

二、材料审核评估20分)

1.考生须于413日前将审核材料扫描件(请合成为1PDF文件,以“报考专业代码+姓名”命名)发送至学科邮箱:fzxkbsd@126.com。同时通过邮寄方式(请尽量使用顺丰快递)将纸质材料送交报考学院,邮寄地址:青岛市崂山区香港东路7号青岛大学科技园D410室,谢老师(15953209670)收。审核材料包括:

1)青岛大学2021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登陆网上报名系统进行下载,正反面打印)。

2)两名与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书原件。

3)硕士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部门公章)。

4)往届生须出具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生须出具学生证复印件及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青岛大学2021年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科研计划书(附件1)。

6)能反映本人学业水平和研究能力的证明,如已发表的论文、专利、奖励等。

7)硕士毕业学位论文原文。

8)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9)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入学时查验原件。

10)青岛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2)

11)青岛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3)。

2.考核小组专家根据以上材料对考生进行审核评分。

评分细则如下:

1)英语成绩过六级计5分,英语成绩过四级计3分。

2)发表论文(本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一区SCI期刊/8分,二区SCI期刊/6分,三区、四区SCI期刊/4分,中文核心及以上期刊/2分。

3)授权专利(本人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发明专利一件计7分,实用新型专利一件3分。

三、综合能力考核80分)

时间:415日上午8:30

1. 英语水平考核(20分)

1)考生用英文进行自我介绍,专家进行英文提问,考生英语作答。(10分)

2)考生随机抽取一篇英文文献,对专家指定的段落进行现场翻译。(10分)

2. 专业水平考核(30分)

1)科研能力与水平(15分)

    考生准备10分钟PPT,介绍自己硕士阶段的科研工作及取得的科研成果。

2)专业理论基础知识(10分)

面试专家针对考生专业背景进行提问,考查考生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

3)未来科研规划(5分)

考生介绍未来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及科研规划。

3. 综合素质能力考核(30分)

1)考察考生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创新精神和能力(10分)

2)科研潜力、责任心、团队意识(15分)

3)心理素质、礼仪及表达能力。(5分)

四、其他说明

综合面试时间2030分钟,其中外语听力及口语510分钟。

总成绩=材料审核评估+综合能力考核

录取原则:按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进行录取,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