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恒丰集团实习之旅

日期:2019-07-17     作者:     编辑:李涛    阅读:

德州恒丰集团实习之旅

班级:16级纺工6班

n 恒丰企业介绍

德州恒丰集团是中国纺织产业新型纺织的领航者,成立于2011年9月,总部位于德州市陵城区恒丰工业园,集团现有员工21200人,总规模为320万纱锭。打造了以“恒丰仁和、仁和恒丰”为核心理念的恒丰文化,提出了“生产了不起的产品,培育了不起的员工”的育人目标。

n 习内容

在前纺车间里我们观看学习了原料的喂入,开松,除杂,混合,成卷,成条,粗纱。详细了解了机器型号,圆盘式抓棉机,直行往复式抓棉机,混棉机及多仓混棉机,梳理机,成卷机,并条机,粗纱机。其中纤维的混合有纤混和条混,而成卷的质量控制非常重要,以及整个前纺车间的温湿度控制在22到30摄氏度,湿度在60%到65%之内。

细纱车间里,我们详细学习了纺纱流程,主要为赛络纺,紧密纺以及赛罗紧密纺,介入纺。而细纱皮辊工段(负责皮辊的打磨与维护)以及各个车间的保全工段(负责机器维修保养)是我们在课堂里接触不到的。细纱工序质量管理,在棉纺企业质量管理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细纱工序的环境适宜程度、设备状态的好坏、纺专器材的优劣、工艺及工艺上车工作的正确与否,以及操作人员操作水平的高低和责任心的强弱,都对细纱工序生产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加强细纱工序对产品质量影响较大的各种相关因素的管理工作,能够有效地提高该工序的纺纱质量,甚至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后纺车间主要为络筒,包装以及保全。络筒机主要为日本村田以及青岛三菱。村田机器适合多种纤维,包括化纤的络筒。配备的电子清纱器主要有光电式(乌斯特)和电子式(络菲)两类,光电式电子清纱器性能良好,不仅能满足清除各类纱疵的需要,同时还能起到在线监测的作用,提高产品质量。络筒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如:蛛网纱、腰带纱、错支错管、双纱磨烂纱、无尾多尾纱、松心纱。

包装形式主要有打包、打箱、托盘三种,打包一般为12或者15个筒子为一包,筒子重1.68或者2.08kg,打箱一般为24个一箱,筒子重1kg,主要用于出口,托盘式包装简单,主要用于工厂自用。

生技处主要负责原料控制、机器参数调节以及各工段产品的指标检测以及改纺(改变产品生产种类)的机器配置。

n 习总结

历经两周的实习,同学们感受颇多,非常感谢恒丰集团领导与学院老师给与我们这次实习机会,让我们把课本知识与实践结合,对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以及纺织工程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这次实习不但让我们抽象的理论知识与具体纺纱过程联系起来,还通过参观车间生产工序流程、生产设备,我们对自己所学的知识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对公司的基本运行、管理,产品的生产周期和全流程生产成本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本次实习对同学们的未来规划也有非常大的帮助,对以后的学习有了更明确的认知。

学习就是进步的过程,在实习的过程中,和师傅们学习的时候,我们了解到传统纺纱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资源消耗大,噪音污染严重。随着恒丰技术的发展机械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所需劳动力逐渐减少,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不断提高,减少了原料的浪费,降低了生产成本。在可持续发展的路上,恒丰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实习过程是紧张而愉快的,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许多美好的经历,这些将伴随我们未来的生活。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互帮互助,共同解决问题,实事求是,严肃认真,这种学习精神将会引领我们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