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陵县恒丰实习

日期:2019-07-17     作者:     编辑:李涛    阅读:

纺织服装学院16级纺工5班

赴陵县恒丰实习

一、陵县恒丰简介

陵县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位于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德州市陵城区经济开发区北环路1号;公司拥有16.1052万纱锭,日均产能50t,以生产各种高档环保型、功能性纱线为主,是集特色纱线研发和生产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纺织企业。

16级纺工五班全体与恒丰陈老师合影

二、实习内容

在两周的时间里,我们分成5个小组,分别从不同的工序开始,在各工序的导师带领下,依次深入学习纺纱的整个流程,从前纺、细纱、后纺,再到生计处,我们把在实际生产中学到的和来自课堂的知识一一对应,丰富了自身的纺纱知识体系,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

n 前纺篇

在前纺车间,我们从原料开始学起,近距离观察了抓棉机、混开棉机、混棉机、豪猪开棉机、成卷机、梳棉机、条并卷联合机、精梳机、粗纱机等机器的实际操作与机器配合,在工人导师的详细讲解下,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的把握了前纺的整体流程。

图为同学们在车间

n 细纱篇

在买买提吐尔逊·阿布力孜学长的带领下,各个小组都深入学习了细纱车间的机器。我们了解到陵县恒丰目前有四种形式的细纱机,其核心为环锭纺,在其基础上有紧密纺、赛络纺、赛络紧密纺。其中以赛络紧密纺的品质为最优。经过进一步的了解,工厂的细纱锭子实际转速在15000-16000 r/min 之间,是比较高产的。影响细纱产量和质量的一个因素是断头,目前还是人工接头,因此在提高产量的办法,一方面是减少断头,另一方面是提高工人操作水平。

左图:买买提学长在示范细纱接头 右图:半自动换管小车

n 后纺篇

络筒是后纺的主要工序,也是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一个工序,在车间老师的讲解下,我们认真学习了自动络筒机的结构及工作原理。通过在车头调节各项参数,可以时间不同种类纱线的自动络筒。车间里一共有41台自动络筒机,来自日本村田。一般情况下,络筒时间在2-3小时左右,每筒纱依据种类不同总长度不同,但均在10万米以上。我们还观察到,后纺车间目前所用的机器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没有看到国产机器是比较遗憾的。

在打包工序,我们观察到在筒子的内壁贴有来自各个工序的标签,可以在筒纱出现问题时及时定位。

左图:挡车工在续纱 右图:打包工在打包

n 生技处篇

主要由两个部门组成:原棉实验室和纺部实验室。

原棉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原棉检测、投料配比和车间下脚料的回收处理。我们了解到了恒丰主要使用的原料名称及其代码,通过唛头可以了解到原料的所有信息。

纺部实验室主要任务是半成品和成品的质量检验,测试指标主要是长度、重量、毛羽、捻度、强力、条干等。这里用到的一些一起与我们在学校实验室用到的差不多。通过在生计处的学习,我们了解了质量检测和控制产品质量的方法。

左图:原棉仓库 右图:在纺部实验室学习

n 企业文化篇

恒丰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是“恒丰仁和,仁和恒丰”,恒丰是为仁和,为了用恒久的收获回馈员工、回报社会、造福于民。仁和才能恒,仁和利人,只有以人为本,尊重自然规律,坚持科学发展,才能保持公司长久、持续、稳健、快速的发展。

对于员工,恒丰以人为本,举办“生日庆祝会”等活动,让职工和公司更好的融合在一起,恒丰在高等院校成立了学历班,鼓励员工在厂或者脱产学习文化知识。对学成归来的员工,公司还会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以资鼓励。内部设立了人才培育六大通道,做好后备人才培养工作。

左图:张贴在墙的光荣榜 右图:车间班组在开会

经过两周的实习,我们了解了前纺的工艺流程及设备原理;在买买提学长的带领下,学习了细纱生产工艺流程;在后纺车间老师的讲解中更加深入了理解了自动络筒机的原理;在原棉实验室实习期间,了解了部分原料的名称及物理指标,配棉原则及使用注意事项;在纺部实习期间,了解了各实验仪器的功能及各个工序的要求,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三、总结

本次实习我们不仅对生产流程及具体的生产技术做了深入了解,而且对整个公司的管理有大体了解,让我们认识到了大公司的现状,也引发了我们的一些思考。数控化时代,纺织厂的管理将遇到一大障碍,如何应对,是我们作为纺织人该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