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_085600_材料工程_学科专业介绍

日期:2019-09-17     作者:     编辑:李涛    阅读:

硕士_085600_材料工程_学科专业介绍

代码:085600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1. 学科基本情况

本材料工程专业学位所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山东省重点学科,本专业于2003年获国家授权工程硕士学位点,2010年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材料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纺织科学与工程博士点、材料学博士点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面向国家战略和社会重大需求培养纤维材料工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科拥有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生态纺织协同创新中心、青岛市生态染整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大学生态纺织技术创新研究院、功能纺织品与先进材料研究院、纺织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各级研究平台,本学科先进仪器测试设备总值3000余万。

2.学科队伍

本学科现有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3人。拥有双聘院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泰山学者”、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等多位高水平的学科专家。近年来本学科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重大研究项目。科研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0余项省部级奖励。多项科研成果实现产业转化,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

3. 人才培养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条件优越,强调学科交叉和融合,注重基础研究,大力开发应用技术,培养不同层次的纤维材料工程人才,特别是具有多学科知识融合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学科依托青岛大学传统优势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健全人格的专门工程技术研究和科学研究人才,着重培养学生在新型纤维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制备,纤维材料特性分析和改性、纤维材料的有效利用等方面的研发能力。学生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产学研协同育人、以科研促进教学水平提升的培养机制。利用与多家行业领军企业的良好合作关系,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成果产业转化训练平台,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提升。

4. 学科方向

本学科围绕新型纺织纤维材料的的研究和开发、制备,纤维材料特性分析和改性、纤维材料的有效利用等方面,主要开展以下研究方向: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制备及应用、新型功能纤维及制品的创制及加工技术、生物源高分子纤维材料的开发利用、纤维材料表面功能化改性、纤维材料染整技术及复合材料废弃物处理技术等。欢迎具有材料、化学、纺织、染整专业背景的考生报考材料工程专业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