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工程(学术学位)专业简介

日期:2015-07-09     作者:     编辑:    阅读:

代码:082101 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纺织工程学科1993年获硕士授予权,迄今为止已招收硕士研究生21届。

纺织工程学科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强化建设学科,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纤维新材料与现代纺织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功能纤维及纺织品工程实验室和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纺织服装实验中心为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多年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本学科不断发展壮大,学科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并重的发展思路,突出现代纺织产业特点,积极开展纺织新技术与新设备、纺织基础理论与技术纺织品、纤维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纺织过程自动化与信息技术、纺织品贸易营销与品牌战略等方向的研究,已形成了稳定且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学科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6人,人才梯队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条件完善。现有实验场地3000多平方米,拥有一批居国际先进水平的教学科研仪器与设备,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基础。近年来,本学科先后发表论文300余篇,承担20余项科研课题,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其中获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多项,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纺织工业的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纺织工程学科经多年的努力,有基础、有能力、也有义务为纺织行业培养出更多高层次的专业人才,推动纺织科技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