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工程(专业学位)领域简介

日期:2015-07-09     作者:     编辑:    阅读:

代码:085220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纺织工程领域设有纺织工艺与设计、纺织服装生产与管理、市场营销与品牌规划、纺织品设计与开发四个方向。培养从事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染整工程、针织工程、纺织机械、纺织电气与自动化、纺织企业管理、纺织品检测与质量分析、纺织品贸易与市场营销等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我校纺织工程学科1993年获得工学硕士授予权,2003年获得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为青岛大学最早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和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的纺织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纺织工程学科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强化建设学科,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纤维新材料与现代纺织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功能纤维及纺织品工程实验室和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纺织服装实验中心为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办学实力不断发展壮大,已形成了稳定且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多年来,本学科努力加强学科与实验室建设,教学、科研条件日益完善,形成了集纺织材料、纺织产品、染整及服装于一体的现代纺织产业教学、研究开发体系。

我校纺织工程领域现有教授16人,副教授18人,有泰山学者、政府特贴获得者、山东省拔尖人才等各类人才,人才梯队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基础。近年来,本领域先后发表论文500余篇,承担60余项科研课题,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其中获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多项,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纺织工业的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