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与工程(学术学位)专业简介

日期:2015-07-09     作者:     编辑:    阅读:

代码:082104 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自200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是山东省内本专业唯一的硕士学位点。本专业已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15届。

服装设计与工程学位点从属于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与同学科的纺织工程专业、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专业之间,有着良好的衔接和交融。本学科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纤维新材料与现代纺织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功能纤维及纺织品工程实验室,以及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纺织服装实验中心,为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条件。此外,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与设计艺术学一级学科之下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有着深度的对接。

服装设计与工程学位点拥有教师15名,包括教授2名,副教授7名。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到50%。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工作能力和工作热情较高。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针对服装工艺理论与方法、服装市场营销与品牌战略、服装史、服装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功能服装等方面的研究开展得比较热烈。除了科学研究之外,本专业的教师始终注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建设与完善。不断优化教学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进培养效果。近年来,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科研和教研论文二百余篇;主编出版“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和省部级规划教材10余种;承担省、市级科研课题近十项。

本学位点始终致力于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水平的提升,努力推进服装加工技术、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行业经济及服饰文化的深度交叉融合,为服装学科的发展孕育新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