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学术学位)专业简介

日期:2015-07-09     作者:     编辑:    阅读:

代码:082102 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于2007年开始独立招生。学科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8人。

本学科所依托的纺织工程一级学科为山东省重点(特色)学科,为山东省唯一的一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点,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省级重点实验室—功能纤维及纺织品工程实验室及青岛市重点实验室—纤维及纺织品工程实验室和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从“八五”期间到十二五期间,得到了国家和地方的大力支持,实验条件的科研基础上不提高,现有实验场地3000多平方米,拥有一批居国际先进水平的教学科研仪器与设备,总值近千万元,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学科始终坚持走教学与研究开发并重的道路,突出现代纺织产业特点,积极开展纺织材料的结构、性能与加工;技术纺织品;纺织品设计与应用;纺织材料测试技术及仪器;纺织管理科学与标准化等方面的研究,已形成了稳定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和学术群体。已逐步形成了人才梯队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条件完善,集纺织材料、纺织产品及后整理于一体的现代纺织产业教学、研究开发体系。

近年来,本学科先后发表论文30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自然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500余万元。出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等教材10多部。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其中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奖励多项,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纺织工业的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