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4年度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招标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4-04-29     作者:     编辑:    阅读:

各相关部门:

2014年度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招标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加强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推出一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持。

二、项目类别

本年度招标项目分为市社科规划重点招标项目、金融专项招标项目、研究中心招标项目、区域重点招标项目,均为后期资助经费项目,研究经费每项5万元。

三、申报资格

申请市社科规划招标项目者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鼓励社科工作者联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具有研究能力的人员共同开展项目申报。

四、成果要求

本年度招标项目的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论文或著作。研究报告类和论文类研究成果的完成时间不超过半年,著作类研究成果的完成时间不超过1年(均自立项之日算起)。

研究报告类研究成果需提交正文不少于30000字的结项研究报告及4000字左右的内容摘要,并通过市社科规划办组织的结项审核。著作类研究成果应由国内出版社用国际标准统一书号出版。论文类研究成果应在核心期刊发表不少于5000字的文章;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等中央媒体发表不少于2000字的理论文章。研究成果在发表时,应注明“2014年度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招标项目”。区域重点招标项目除满足以上要求外,还应获得所在区市党政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市社科规划办负责组织结项评审会议,以上研究成果均需通过会议评审后,方能正式结项,结项后拨付资助经费。

五、课题指南

申报招标项目应以下列题目作为选题,或在保留原题目研究范围和内容的前提下,作适当微调。

(一)市社科规划重点招标项目

1、培育青岛对外开放新优势研究

2、新型城镇化背景下青岛市产城融合发展路径研究

3、青岛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研究

4、青岛市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研究

5、青岛市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研究

6、青岛城市交通发展问题研究

7、青岛市生态质量评价与生态建设研究

(二)金融专项招标项目

1.青岛市地方债务投融资研究

2.青岛市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研究

(三)研究中心招标项目

1.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优良革命传统研究

2.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研究

3.历史文化名城对城市软实力支撑作用研究

(四)区域重点招标项目

1.着力楼宇统战工作机制创新,促进新的社会阶层管理服务(市南区)

2.关于对权力运行实行“跟单式”监督的探索与研究(市南区)

3.德国邮轮经济的发展及对市北区邮轮母港建设的启示(市北区)

4.以世园经济为引擎,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李沧区)

5.青岛交通商务区规划建设的空间布局与产业支撑研究(李沧区)

6.崂山创新文化在青岛蓝色硅谷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崂山区)

7.即墨掌故综合性研究(即墨市)

8.新媒体时代青岛传统文化传播策略研究(胶州市)

9.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新海上丝绸之路双向桥头堡,重现板桥镇辉煌研究(胶州市)

区域重点招标项目由各区市根据本区市工作实际提出选题,市社科规划办按招标项目程序予以立项和管理。区域重点招标项目资助经费由所在区市协调解决(第8项选题为自筹经费选题);项目获得青岛市副市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的,市社科规划办可根据研究成果质量给予适当奖励。以上选题除第9项外,均由各区市自行组织课题组;第9项纳入此次招标工作,课题组人数不超过3人,具体事宜可咨询市社科规划办。

六、评审办法

2014年度市社会科学规划招标项目评审采取网络评审与会议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社科规划办根据项目申报情况,组织社科评委开展网络评审;网络评审结果产生后,组织网络评审评委进行会议评审,复核网络评审结果;复核后将评审结果报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审批。

为提高市社会科学规划招标项目质量,确保评审的公正性和经费使用的透明度,市社科规划办将邀请省内外部分社科专家参加网络评审,邀请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同志担任评审监督员全程参与市社科规划招标项目立、结项及评审工作。

七、其他事项

(一)申请书填写要求。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除封面填写内容用三号宋体外,其余均用小四号宋体。“项目类别”填写重点项目、金融专项、中心项目、区域项目。各单位要对申请书填写内容,特别是对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选题和论证的科学性、可行性,研究实力和必备的条件等进行认真审核,为申请人承担信誉保证。

(二)申报方式。请各部门汇总本部门项目申请书及项目统计表(见附件2)电子版,统一发送至社科办邮箱qdskxm@163.com,并以电话形式确认。申报日期截止到2014年5月7日,逾期不予受理。请各部门规范材料格式,项目申请书均以“单位+项目负责人姓名”(如,xx大学赵xx)作为文档名称。项目申请书及项目统计表均不需报送纸质版。

(三)社科办联系电话:85953575。

青岛大学社科办

2014/4/25

2014年度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招标项目申报汇总表.docx

2014年度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招标项目申请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