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纺织服装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赴青岛大学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日期:2021-09-16     作者:     编辑:李丹    阅读:


历史,镌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脉络,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和文化基因。今年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党员、团员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奋发图强,近日,纺织服装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丹带领研究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参观,开展了名为“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的党性教育主题活动。本次参观路线以“还我青岛”为主题,分为“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个部分,再现了自青岛建制至主权回归的艰难历程。

勿忘国耻,警钟长鸣。博物馆展示了青岛山炮台遗址蕴含的厚重历史,同学们也深刻了解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时至今日,“还我青岛”的呐喊声仍在耳畔回响,毛泽东、邓恩铭、王尽美、刘少奇等中国共产党人传播马列主义、领导工人运动的身影仍历历在目,烈士们为国捐躯的爱国情怀与伟大责任感震撼了在场每一个人。

参观结束后,博物馆外蓝天碧海,红瓦绿树,强烈的对比使同学们更加认识到和平岁月的可贵。回想起先烈们的付出牺牲,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倍加珍惜当下没有硝烟的幸福生活”,充分发挥好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标杆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不懈努力,研究生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激发了大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学习的热情。

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历史长河滚滚向前,时代号角催人奋进。从历史中,我们能不断增长做中国人的志气,坚定信仰、信念,激发同心共圆中国梦的信心和动力,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青年一代人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