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2020年度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日期:2020-11-16     作者:     编辑:李强    阅读:

 

     纺织服装学院在金秋十月末,对2019年立项2项国家级、7项省级和55项校级答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展结题答辩会。详情如下:

2020年10月22日下午13:30-15:30,纺织服装学院轻化工程系在系办公室组织了“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汇报。此次汇报共有11个项目团队,其中省级创新训练项目3项,校级创新训练项目8项,每个小组汇报时间为5分钟。11个项目团队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共发表论文7篇,提交实物作品4项,其中谢雨彤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1篇。经过项目组成员的汇报、成果展示和答辩专家组的质询等环节,共评审出优秀项目4项,合格项目7项。

20201022日下午,在睿思楼417资料室,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2019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进行了答辩汇报,完成项目验收结项工作。大创小组的所有同学和主要由大创项目指导老师构成的专家小组参加了答辩。2019年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共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9项。评出优秀项目3项,分别获得过国家级和校级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奖项多项,授权国家专利1项,提交各类型有价值项目成果若干。

 

10月24日下午,“2020年度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答辩结题会”在青岛大学睿思楼7楼系会议室开展。服装艺术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毛凛鹤主持会议,评委对答辩结题的项目进行了评定。本次答辩结题会采用7+3路演答辩方式,即7分钟PPT展示,3分钟答辩,评判等级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参加此次答辩结题会的共有9个项目,最终9个项目通过审核,2个项目评为优秀。在团队项目展示之后,评委根据各团队的表现对各项目进行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发展建议。

 

20201029日下午1:30,纺织工程系在睿思楼420举行了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报告会,20余名同学和多位教师参加。同学们认真汇报了所做项目的情况,老师们做了详细的点评。结题报告会共有10组项目进行了结题交流。其中姜展老师指导,杨春冰同学负责的项目植物染纤维可纺性能的优化研究”,设计出了一种赛络菲尔色纺纱,该纱线获得了鲁泰杯第十届纱线设计大赛特等奖。邢明杰老师指导,周子扬同学负责的项目“多种新型纤维的喷气涡流纱开发”,与企业合作开发出了一系列新型的涡流纱。通过创新创业项目的训练,同学们接触到了导师的课题,也了解到了企业的产品研发情况,受益匪浅。

 

2020年10月29日下午1:30,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系在非织造研究院316举行了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报告会,30余名同学和多位教师参加。同学们对自己的项目做了认真汇报,老师们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其中闫旭老师指导,郭浩同学负责的项目“原位电纺中草药基微纳米纤维敷料”,基于手持式原位静电纺设备,设计出中草药基纳米纤维敷料。该项目曾获第十六届“挑战杯”青岛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董婷、姜伟老师指导,刘叶同学负责的省级大创项目“智能调温纤维及其纺织品设计研究”,以及何宏伟老师指导,赵昭珺同学负责的校级大创项目“模板法制备纳米二氧化硅微球”,闫旭老师指导闫芳芳同学负责的校级大创项目“弹性纳米纱线的制备与性能研究”,均已发表高水平论文。

 

 

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训练,同学们接触到行业发展的动态及企业的需求,为更好了解这个行业及以后的科研打下一定的基础。本次结题验收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展示及师生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通过结题验收可以看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都得到了有效的锻炼和提高,取得了预期成果,展现我校大学生创新能力和研究水平,对学校营造浓厚的科研创新氛围具有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