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党支部开展“促学习·讲党课·解难题”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23-06-09     作者:覃蕊     编辑:李强    阅读:

 

根据省委巡回指导组及学院党委对近期主题教育重点工作的要求,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党支部于68日召开了“促学习·讲党课·解难题”主题教育活动,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及时跟进学习、讲好专题党课、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活动。

活动主题一:及时跟进学习

活动形式:全体党员共同学习5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交流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与我们每一位教师息息相关,教师是教育的根本,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强国建设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如何从我们自身的角度出发,真正践行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是我们努力和奋斗的方向。

服工系党支部每位党员教师都针对自己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服工系目前正处在工程认证的中期阶段,如何紧跟现代化教育理念要求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和改革。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出发点,培养重心放在能力培养,而非知识记忆,要使学生通过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活动主题二:讲好专题党课

活动形式:张春明副院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授“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动纺织服装学院立德树人工作走深走实”专题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作为教师,如何立德树人,如何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是我们不断探索和努力的方向。

张春明副院长从“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培根铸魂的能力水平”三个方面阐述了作为党员教师,如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真正扎实推动立德树人工作走深走实。

各位党员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党课的内容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应该从自身出发,结合自己的工作内容,坚守为党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活动主题三: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

活动形式:每位党员教师交流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困惑、问题、意见,如何为学院及服工系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

服工系每一位党员教师都进行了交流发言,部分老师提到了学风建设问题,针对目前服工系部分年级存在的学风较差的问题,作为专业任课教师,如何培养学生对于专业的兴趣和认同感;作为班主任,如何通过学生之间的传帮带,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作为学院和教学系,如何在政策上给予学生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增强学生的归属感,都是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和努力的方向。此外,教师普遍存在与企业对接程度欠缺的问题。教师与企业脱节会直接导致相关授课内容与实践结合度差、授课方式死板、学生接受度低等问题。希望能够有机会去企业实地参观学习,或者短期培训,也希望学院层面能够给教师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切实提高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需求的有效对接。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党员教师深刻认识到立德树人以及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下一步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员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的思想觉悟,将学习转化为开展工作的动力,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