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向下箭头
通知公告

锦绣纺织 经纬天下——热忱欢迎2023年高考优秀学子报考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

日期:2022-06-06     作者:     编辑:张敏    阅读:

锦绣纺织   经纬天下

—热忱欢迎2023年高考优秀学子报考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

 

 一、学院简介

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为青岛大学重点发展学院之一,位于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坐落于崂山脚下、黄海之滨。学院源于原山东纺织工学院,始于1950年由纺织工业部创办的青岛纺织技术培训学校,是国内最早开展纺织人才培养的院校之一。

学院已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有5个本科专业、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3个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有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特色专业、 山东省特色专业、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等。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2020年入选山东省“高峰学科建设计划”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有双聘院士、国家特聘专家、国家杰青、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泰山学者、楚天学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人才。

学院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聚焦生态文明和健康中国战略,面向新冠疫情防控、纺织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重大需求,凝练出生态纺织技术、功能纤维与纺织品、医疗卫生纺织材料、智能纺织与智能制造、纺织品时尚创意设计等 5 个学科方向。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技项目 73项,突破了数字化印染等一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316 篇,授权专利 170 余件,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奖励 12 项。

 

 

 

 

二、专业介绍

纺织工程

 

1950年开始纺织专门人才培养,是山东省纺织高等教育的发源地,1985年开始研究生培养,拥有山东省唯一的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国家级特色专业,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立项专业。

专业坚持工程教育与纺织学科教育相结合,突出新工科特点,采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模块)”的培养模式,有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针织与服装、纺织与纺织品贸易、现代纺织技术与应用、纺织与计算机应用、非织造材料与产业用纺织品六个模块。培养面向现代纺织行业发展需要,掌握扎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专业素养和工程能力,具有健全人格、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在海关、商检、外贸、纺织服装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纺织品检测、商务贸易、工艺设计、新产品技术开发、生产经营管理、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工程专门人才。

70余年的发展,为纺织行业培养了一大批院士、国家杰青、泰山学者等专业技术人才和众多山东纺织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中坚力量及领军人才。考研率55%以上,就业率98%以上。

                 

 

服装设计与工程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始建于1990年,是全国高等院校中最早创建的服装类工科专业之一。具有“工程技术与艺术设计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创新训练与能力提升相结合”的办学特色,已形成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三级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采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方向”的模式,培养面向现代服装行业发展需要,扎实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专业素养和工程能力,具有健全人格、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并实现全面、自由、终身发展,能够在各类服装品牌公司、服装行业协会等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服装零售业、服装媒体及网站等从事产品设计与技术开发、服装企业经营管理、服装专业教育与研究、服装产品检验检疫、服装营销与贸易、时尚文化传播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工程专门人才。

经过30年的发展,已为国家培养近2000名具有健全人格、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毕业生,成为我国服装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考研率50%,就业率98%以上。

 

轻化工程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始建于1978年,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采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模块)”三位一体培养模式,教育理念先进、师资力量雄厚、依托平台坚实、培养质量卓越、就业前景广阔。

依托青岛大学学科群优势,融合化学、纺织、材料、环境、自动化等学科资源,全力打造学科交叉的“生态轻化工程”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专业依托山东省唯一的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形成本、硕、博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作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研经费、实验条件等方面具备充分的资源优势,将科技创新体系、理论教学体系及实践教学体系相融合,形成了互动式发展的良好运行机制。

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卓越,学生考研深造率高于国内同类高校,部分毕业生成长为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等顶尖人才。就业前景广阔,面向轻工染整、化学化工、纺织等我国支柱产业,社会岗位需求量大,毕业生供不应求,后续发展空间大。考研率65%以上,就业率98%以上。


服装与服饰设计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始建于1984年,2003年获批设计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形成“艺术教育与工程教育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特色时尚教育教学体系,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全面服务社会,成为行业产业发展和时尚设计、文化创意领域的人才培养与创新高地。

青岛大学青岛时尚学院依托本专业,联合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共同建立。依托青岛时尚、服装产业发展基础与学科优势,以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为契机,培养扎实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专业素养和工程能力的高级工程专门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如意集团、迪尚集团、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青岛纺织谷等合作搭建创新创业平台,重点培养学生的服装与服饰设计创新能力。

注重学生设计创新能力的培养,先后培养出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2人、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青岛/广州/深圳十佳设计师、独立设计师等人才逾百人。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专业赛事,获奖二百余项。2018、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人才培养成果奖”。迄今为止,千余名优秀毕业生已成为业界和相关设计领域中的中坚力量。

 



服装表演

 

创办于1992年,是全国高等院校首批创办者之。面向文化创意产业及时尚行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艺术修养和时尚敏锐度,具备艺术审美修养和时尚传播理论知识与专业能力、掌握服装表演相关专业知识与能力并能从事时装模特、时尚编导与活动策划、文化管理、表演专业教育、时尚造型设计、时尚媒体公关、时尚品牌推广的复合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在北京国际时装周、上海国际时装周、青岛国际时装周、深圳国际时装周、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参与组织策划及表演,连续两年荣获“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人才培养成果奖”奖项。许多优秀毕业生在时尚传播行业、专业教学管理与培训等领域成为业务主力。

专业依托时尚之城青岛的有利地域条件,发挥创意性、跨越性、综合性的专业特征,采用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手段,组织学生参加大型国际时装周品牌展示、大型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国内外时装表演竞赛等活动,专业的表现受到业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与好评,获省级以上专业赛事奖项40余项,荣获第30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冠军、第30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世界总决赛第五名、第29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亚军、龙腾精英时装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亚军等重要奖项。已向国内著名的模特经纪文化公司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其中包括东方宾利,龙腾精英,Esee英模文化和Elite中国等业内资质成熟并具品牌价值影响力的专业模特经纪机构。参与vivienne tam全球广告拍摄、、《Vogue me》、《时尚芭莎》等时尚杂志拍摄。创立了一甲一名设计工作室,max@Goose原创品牌、欧仕宝珠宝,SONIA原创珠宝设计等。

三、人才培养质量 

1.知名校友

王玉忠:1978级化纤专业,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波:1978级棉纺专业,威海海马地毯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玉剑:1979级棉纺专业,“山东省劳动模范”,新郎希努尔集团总经理

王果刚: 1980级棉纺专业,中国纺织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纺织网主编

冯德虎:1980级棉纺专业,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

王加毅:1980级棉纺专业,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

孙国华:1982级毛纺专业,青岛天一集团董事长

田秀凤:1984级机织专业,如意集团总工程师

鞠孝新:1985级棉纺工程专业,迪尚集团副总经理

毛志平:1987级染整专业,东华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纺织服装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理事

王新厚:1988级毛纺专业,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导

张清华:1989级化纤专业,东华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

马海涛:1994级染整专业,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总裁

曲大辉:1996级染整专业,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赵永生:1996级染整专业,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王先锋:2001级纺织工程专业,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博导,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

徐连龙:2004级纺织工程专业, “中国纺织大工匠”,“蛟龙号”脐带缆主要设计者

2. 学生就业深造情况

主要深造高校包括东华大学 、香港理工大学 、山东大学 、江南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武汉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等。

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考研出国深造50%以上,大中型企业管理技术岗位占40%,公务员、事业编制占5%,自主创业及其他就业形式占5%。

四、人才培养特色

1.人才培养理念先进

坚持工程教育与纺织学科教育相结合,突出新工科特点,强化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双学位、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国际化”等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

以培养“学术研究型和高端应用型”人才为根本目标,以双导师制、国际化培养、专业大师班为培养特色,开设“科技.时尚纺织创新实验班”“纺织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双学位创新班等。

注重学生国际化培养,设立了“德国霍夫应用技术大学出国留学交换生项目”“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3+1+1’本硕连读项目”“青岛大学国际暑期学校项目”。

实行了全员导师制,为每一名新生配备专业导师,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从大一开始进实验室、进课题组、进团队,实行精英化培养。

构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学业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为一体的协同育人队伍,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学风醇厚,考研就业率高

专业考研率位居全国纺织高校第一。2022年,学院考研率再创新高,纺织工程、轻化工程、服装工程考研率达54%。其中,轻化工程为68%,纺织工程为58%。考研质量显著提升,考入“双一流”大学、国外名校比例达70%。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社会满意度达到98%。基础理论扎实、自我学习能力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比较突出、富有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普遍评价。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中国特别是山东纺织服装行业的中坚力量。

3.创新创业特色鲜明

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获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1项,铜奖1项,省级金奖2项,均实现历史突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一等奖、山东省挑战杯二等奖、全国纱线大赛特等奖等,在国家、省级以上重要学术竞赛中比赛中获奖300余项。创新拔尖人才辈出,孵化出灏外服装、纺配商城、隆德纺织等创业企业。

 

           

4.奖助学金体系完善

除学校设立的国家奖学金、青岛银行奖学金、青岛大学校长奖学金等外,学院积极争取校友和社会支持,设立了“鲁泰奖学金”“富纺奖学金”“韩宗正奖学金”“乌斯特奖学金”“立达奖学金”“南山智尚奖学金”等,每年奖励资助资金50万元,学院奖学金数额是青岛大学最多的。校院奖助学金覆盖面约占学生总数的80%。

         

 

5.校园文化启智润心

打造了“经纬纵横大讲堂”,开阔学生视野,涵养学术品格,培养科学精神。学院每年举办高端学术讲座30余场,学生受益面达到100%,参与学生超过1万人次。积极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增长知识见识,学院“筑梦新丝路”新疆调研团获评“2017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迎新晚会、合唱比赛、迎新篮球赛、足球赛等校园文体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为每一名学生提供了展现个人风采的大舞台。

 

 

6.人才培养底蕴深厚

 构建了“本硕博”为一体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山东省唯一的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建有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汇聚了 “双聘院士”等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五、联系方式

1)咨询电话:0532-85953038

2)电子邮箱:jkb5953038@126.com

3)网址:http://ctc.qdu.edu.cn/

4)微信号及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青大纺织服装学院(QDU-F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