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见习授经验专业学习谋发展——轻化工程专业开展毕业实习​

日期:2019-07-17     作者:     编辑:李涛    阅读:

企业见习授经验专业学习谋发展——轻化工程专业开展毕业实习

2019年6月29日,烈日如灼,纺织服装学院轻化工程系组织2016级54名学生兵分两路,奔赴鲁泰集团和孚日集团,进行为期一周的毕业实习。

孚日集团是一家以家用纺织品为主导产业,集国内外贸易、地产、热电、电机等多元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实习期间,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孚日毛巾厂、家居工厂、污水处理厂等各生产车间参观学习,向工程技术人员虚心地学习并与他们积极地讨论技术问题,对纺、织、染、后整理及废水处理等完整产业链有了全面认识和了解,对本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进一步掌握了染整和织造行业的工序流程。浮雕印花毛巾、无水染色毛巾等创新产品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了纺织印染行业中的先进技术,颠覆了对传统纺织工业的看法。

在鲁泰集团,从前处理车间到染色车间,从染色车间到整理车间,从整理车间到印花车间,看到发黄的坯布从变白到染上各种各样的颜色、印上形形色色的花型,再赋予其不同的手感。无不惊叹道,染整拥有纺织品美容师的魔力。创新一直被人们所推崇,只有不断创新一家企业、一个社会才充满活力,而鲁泰集团对创新方面的重视,让学生在此次实习中也深受感触。发展馆里琳琅满目的各种新型整理方式处理后的纺织品;液氨处理+潮交联整理工艺的普遍应用;极地白、钻石黑,将上染的颜色做到极致。为让学生感受企业文化,领悟鲁泰竞赛,企业贴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拓展活动。学生纷纷表示实习工作之余的小游戏让他们领悟了平常总被忽视而却又至关重要的精神品质,对增进感情、培养合作精神、认识自我、突破自我有重要意义。

“学以致用”,虽是老生常谈,但仍蕴含道理。通过车间生产实习和热烈精彩的答辩交流,学生更好地将理论知识和生产实践相结合起来,巩固了知识结构,对纺织企业管理、经济决策以及纺织产品成本组成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能够充分认识到纺织印染加工对环境保护的影响。同时,本次实习有助于帮助同学们培养和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为同学们明确今后的学习和就业方向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两家企业各机构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实习任务。出发前,学院和系里开展的实习指导和安全培训对实习的顺利完成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乜广弟、潘颖、刘杰、任燕飞、尹园园(实习带队老师)

2019.07.17

生产参观交流照片

实习答辩交流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