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集团实习之旅

日期:2019-07-17     作者:     编辑:李涛    阅读:

海马集团实习之旅

班级:16级纺工1班、4班(男生)

一、企业简介

创建于1958年的海马集团公司,是集工业、贸易、科研、开发于一体的中国地毯领先品牌企业。

旗下六个子公司:威海海马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德瑞合成纤维有限公司、海马毛纺有限公司、海马瑞德手工地毯有限公司、海马大华地融有限公司、克瑞斯坦(中国)地毯有限公司,一个科技研发机构——威海地毯研究所和十余家联营单位构成了庞大的“海马”体系,在涉足地毯业的每个环节都力求做到尽善尽美。

凭借着雄厚的资金实力,海马集团从英国、美国、比利时、法国、意大利、瑞士、日本等国家引进的具有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地毯生产设备四百八十余台套,生产各种中高档阿克明斯特、高清印花地毯、方块地毯、簇绒地毯、单面威尔顿、双面威尔顿、手工打结和手工枪刺地毯以及航空用毯、火车用毯、邮轮用毯、汽车毯,并生产尼龙、丙纶长丝及涤纶短纤。工程用、商用、产业用、民用……

“海马”地毯涉及了宽泛的应用领域,加上骄人的经营业绩,使得“海马”产品被源源不断地出口到欧洲国家、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中东国家、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香港、台湾、澳门等四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大陆众多三星级以上的酒店,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极高的声誉。

二、实习内容

n 实习流程

1、参观公司展厅,了解公司荣誉、历史以及公司的基本产品。

2、厂房参观:毛纺厂、手工厂、丙纶厂、印染厂、机织分厂、化纤簇绒厂、方块厂,对工厂公司形成大体的框架和初步的了解。

3、轮岗实习:五人一组分别到不同厂房的质监部门轮岗实习 包括产品开发部、机织质检、方块质检、印染质检、簇绒质检、检测中心 具体了解了各产品的工艺流程 在参观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熟悉产品。

n 实习工作

厂房参观:毛纺厂有两套流程:粗梳和半精梳。按照梳毛机、细纱机、合股机、络筒机的顺序完成。半精梳流程里有针梳机。丙纶厂有二十多台片梭织机和剑杆织机,生产地毯基布和纱罗布。化纤簇绒厂生产尼龙长丝,引进了德国、比利时、瑞士的8台尼龙长丝生产线。母粒经过切片,粗略称重后经螺杆融化,再经计量泵喷丝计量,冷却成丝,牵伸变形网络络筒,获得成品。簇绒厂生产簇绒地毯,将绒纱簇于基布表面。簇绒地毯产品有直接成品和发往方块和印染车间的半成品。方块地毯先涂EVA胶定形,添加防污剂防污处理,经烘箱烘干,上PVC或PU胶底,加玻璃丝底布防止变形,上二道胶,高温处理冷却剪切包装成品。印染车间底部储存在储物架上,经预蒸箱、打印机头、蒸化箱、水洗处理、烘箱烘干后卷装成品。

轮岗实习:产品开发部学习公司的新产品开发理念产品的各种特性、机织质检辅助师傅做后整理的工作重整毛圈,以及收集每批产品样品并做拉力捻度、断裂强度等测试。方块质检了解方块地毯的工作流程、后整理工作以及做产品的性能测试。产品包括pvc、pu、ple底的地毯,对样品地毯进行高温过水等处理,测试产品的尺寸稳定性及耐高温耐牢度、印染质检中重新看了印染的过程,了解了印染厂的不同工艺以及污水处理,辅助师傅做印染的包装工作。簇绒质检是对簇绒毯进行后处理。检测中心主要是对阿克明斯、单面威尔顿等产品进行各种性能的测试及产品分类,包括纱线支数、纱线的断裂强度、捻度、抗倒伏、色牢度。对产品进行综合的测试,在参观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熟悉产品。

n 实习生活

海马工业园的天亮得特别快,在五点多的时候天基本上全亮了,我们总是在鸟叫声中醒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带着美好的心情和最好的状态开始我们一天的劳作生活。

在睡梦中时总能闻到食堂飘来的饭香。早上七点左右我们就集体下去吃早饭,早饭形式多样,有油条鸡蛋面条米粥等,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自己美味的食物。午餐当然也是美味的,每天不一样的菜品,糖醋鲅鱼,土豆炖肉,金针菇汤。晚饭同样令人满足,炒花菜,凉拌豆皮,冬瓜蛤蜊汤…对于一天劳累的学习生活,舌尖上的美味无疑是最大的慰藉。

一天的辛苦劳作之余,同学们也不忘出门散步。晚上的威海真的是太迷人了,海风吹散了一身的劳累,丰富的夜生活和广场上大妈的精彩表演,都令我们流连忘返。当盼望的周日到来时,我们会集体出去吃个饭,增强集体之间的友谊,谈天说地,分享彼此的收获。

两个周的学习,海马公司带我们的不仅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体验,更多的是让我们了解到了我们对于学习的主动性和渴望。

三、实习总结

非常感谢威海海马地毯有限公司给了我们这次难得的实习机会。通过对海马地毯的教学实习,我们对地毯的常用纱线、地毯的分类、生产工艺流程与各工序的质量检验、废水处理以及其他地毯生产过程中的相关设计与工艺有了全面的认识,了解到了中美贸易战对纺织企业的影响,学习到了一些纺织企业的管理与决策方法。例如,美国增加关税导致企业向美国出口的地毯价格上涨,上涨25%的关税中有14%是由海马地毯支付的,增加成本的同时美国进口的产品数量下降;另一方面中国为了应对美国关税问题也对进口的美国产品加征关税。尼龙66技术门槛较高,公司需要进口美国首诺公司的尼龙66,生产成本大幅提升。这两方面对企业的利润影响相对较大。所以在原料的采购控制上可与多家上游企业合作,分散交易风险,同时提高自己的技术,尽量不要受制于人。

此次实习加深了我们对所学课程知识的理解,使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同时,我们了解到了主动学习提问的重要性,善于思考,善于钻研,善于发问,才能有更好的领悟。祝海马地毯有限公司蒸蒸日上,越做越强;祝员工师傅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