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日集团实习之旅

日期:2019-07-17     作者:     编辑:李涛    阅读:

孚日集团实习之旅

班级:16级纺工3班、1班(女生)

一、对企业文化的思考

创立于1987年的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家用纺织品为主导产业,集国内外贸易、地产、热电、电机等多元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织造、印染及后整理等各类生产设备,形成了研发设计、棉纺加工、家用纺织品制造、国内外销售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以下对孚日关于创新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方法的思考

1.意识独创

由于纺织企业多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配备自主研发室的企业屈指可数仅少数完成了产品生产线从劳动或资本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的转变。孚日想要在竞争激烈的未来维持住全球最大家用纺织品公司的地位必须要加强对技术和独创的重视,重视研发独属于自己的技术,重视对员工创新意识的培训,将创新作为公司的一种文化,营造技术创新与发展可持续至上的文化氛围。

2.高质高效高回报

我国纺织企业工业发展的质量与效率不高,利用工业增加值率作为衡量绩效的指标,即工业增加值与同期营业收入的比值,我国与发达国家相差了10多个百分点。对于纺织工业,必须树立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来提升纺织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的观念,以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物质消耗和中间费用,以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而不是仅仅作为代加工工厂赚取微小的加工费用,将利润最大的部分拱手让与他人。

收获与感悟:

1.诚信铸就永恒

●诚信对一个企业有着深远的影响。

●对于企业而言,诚信是根基,根基发展不牢,企业则岌岌可危。

●对于个人而言,诚信是根本,根本树立不住,自身也难以立足。

2.团结

●在孚日集团实习期间,在工厂车间内随处可见的集体荣誉奖状以及锦旗。

●于企业,首先做到小团结再做到大团结,整个企业拧成一股绳,这根绳将能抵挡住一切艰险。

●于个人,在团队中不应固执己见,求同存异,团结一致才是万全之策。

3.做精、做强、做长

●三者是一个因果递进关系。

前一个目标是后一个目标的前提和基础,后一个目标是前一个目标的延续和结果。

●孚日家纺产品要精益求精、精彩纷呈,要保持充分而强劲的竞争能力,更要创青春永驻、长盛不衰。

二、实习经历

棉纺工厂有打包、清花、梳棉、并条、粗纱、细纱、络筒、并纱和倍捻等工序,清花梳棉工序清梳联生产线里走的是棉花,清花和梳棉分开的是走的小订单的产品原料比如维纶。清花、梳棉、并条、粗纱、细纱等工序出现的废纱、飞花等通过管道运输到打包机,重新打包实现了成本的降低。当客户有特殊的工艺要求时,除了一般工序还要经过并纱和倍捻工序,将单纱合并成股线,产品更加厚实并有优良的强力。机器有国产的圆盘抓包机,供给清花工序的设备,还有往复式抓包机,供给清梳联,清梳联还有Uster公司的除杂装置相配合,除杂效率大大提升,有梳棉机,两道并条机,粗纱机和细纱机,有需人工换管的自动络筒机也有最新的全自动络筒机,有并纱和倍捻机。

参观织造车间时同学们分为三组,分别到孚日的毛巾三厂,毛巾四厂,家居工厂进行实习。孚日的毛巾四个厂的分别对应日本市场,欧洲市场,美洲市场和国内市场。毛巾厂的织造车间主要有提花剑杆织机和多臂喷气织机两种,毛巾的织造一般为三纬织造。毛巾织机与普通织机的区别主要是分为毛经(起毛圈)和地经(形成组织)两个经轴。织造车间的准备工序有合筒工序、整经工序、浆纱工序和穿结经工序。合筒主要是将没用完的筒子和筒子末端部分在合筒络筒机上重新络成一个新筒子。整经工序的整经机有小样整经机,分条整经机和分批整经机三种,主要来自贝宁格公司和卡尔迈耶公司,筒子架一般为矩形筒子架。浆纱工序的浆纱机在适应毛巾生产并以降低成本为目的的前提下,因为生产毛巾织物时往往浆纱时浆纱覆盖系数比较低,工人师傅对浆纱机进行了改进:由双浸双压变为双浸单压;把湿分绞去掉了,只留下了干分绞。

在后整理车间参观了印花生产线、染色生产线,参观学习了裁剪、绣花、缝纫和整装工序。经过此次实习,我们了解纺纱、织造以及后整理的各个工艺流程所采用的机械和工艺。将课本与实际相关联。同时在参观污水处理和企业宣讲时对社会人文问题和企业文化问题有了深入地思考。

三、对社会人文问题的思考

从纤维、工艺入手打造产品绿色全生命周期,孚日争做绿色环保标杆(1)绿色纤维;孚日集团积极推广原液着色纤维,使用这种纤维在后处理过程中不需要染色,可缩短印染工序的流程,节能减排。(2)绿色工艺;孚日有一套业内闻名的绿色工艺即印染工序的革新上,实现了从前处理、染色到皂洗全过程的绿色工艺。其采用茶皂素工艺,实现无火碱处理,采用了活化剂控制催化双氧水分解,使用低温皂洗染料等工艺。此套绿色工艺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突出成效。作为“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孚日集团在原料选择和印染加工过程所做的努力仅是其绿色制造链条上很小的一部分。在30年的发展过程中,孚日一直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绿色生产领域率先垂范.

图为同学们一起合影

图为家纺产品展示

图为产品展览区某个作品的证书

图为老师与企业经理答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