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_130500_设计学(服装设计)_学科专业介绍

日期:2019-09-17     作者:     编辑:李涛    阅读:

硕士_130500_设计学(服装设计)_学科专业介绍

代码:130500 学位类型:学术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始建于1985年,办学30余年来依托深厚学科底蕴、雄厚师资力量和强劲科研实力逐步发展,学院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时装设计行业的发展和建设提供人才输出和技术支持。

设计艺术学(服装艺术设计)方向硕士点自2002年开始招生,研究生办学中坚持“时尚与技术、传承与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升教学质量,已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立足国情校情,勇于开拓创新,在研究生选拔和培养方式上灵活机动,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瞄准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建设需要,及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创新型学术人才和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目前,研究生教育正在力求从少量培养到规模化培养的转变。

所有上岗硕士生导师全部为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以上学历,主持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等多余项,中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荣获国家、省市艺术及教育类奖项多个,十佳设计师多名,设计师设计大赛多项。同时,师生的设计作品多次在国际、全国服装设计大赛中获奖,包括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项“金顶针奖”金奖、全国真维斯大赛金奖、全国新人奖等奖项。

本学科主要设置下列研究方向:

1. 服装艺术设计

以服装设计为主要研究方向,准确把握国际时尚潮流和时装流派的动态走行,能够灵活机动的运用现代服装设计既有的成熟理论体系,结合服饰美学和时装艺术特点,结合纺织服装行业的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研究符合当下服装流行趋势、市场需求和社会意识形态特点的服装设计研发规律、创新理论和实践。以服装系统设计、策划的高级设计人才培养为目标,进行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2.传统服饰文化

以中国各民族、各朝代的传统服饰文化为主要研究对象,立足于艺术基点和人文视野,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文化、服饰形式、服饰制作手艺以及服饰美学特性等进行多方位的全面研究和梳理,从中发现具有新时期文化价值和社会应用性的创新点,及与其他领域生活方式相关的创造精神、人文伦理及意识形态特点。以造型、纹样、配色、面料等全方位的征以及其相关的历史文化背景、社会习俗、美学意识形态为切入点,探讨传统服饰艺术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表现。在展开理论研究的同时,构建开放式、跨领域、交叉式的项目课程和实践。

3. 时尚产品设计

以服装之外的服饰品设计为主要研究对象,培养具备国际化品牌理念、敏锐的时尚嗅觉、高品质产品研发能力的时装饰品、鞋靴、箱包类的设计师。注重对于时尚品牌的准确认知和时尚敏锐度的培养,树立国际化的时尚理念,理解时尚产品设计研发的整体组织架构,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项目的综合培养,在全面掌握时尚产品设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加深对产品设计规律、现代及传统工艺技术、多种材料运用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

4. 时尚艺术管理

以现代商业系统中时尚服饰类设计的整体规划和营销管理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时尚产品设计、时尚品牌管理、时尚品牌运营和营销策划、推广传播等综合产业系统进行系统化学习,将时尚艺术设计扩展推广现代商业系统中加以考虑,探索其在现代市场和商业运作过程的系统管理的科学与实践。培养较高时尚敏感度、优秀的判断力、拥有一定服装品位,了解消费者以及市场,把握流行趋势;同时,根据不同的品牌形象定位、消费者消费水平及习惯,进行时尚品牌设计品推广策划的高级时尚管理人才培养。